此人是千古明君,开创一代盛世,却被最爱的儿子谋朝篡位并杀掉

2020-09-15 13:21:25 作者: 此人是千古明

此人是千古明君,开创一代盛世,却被最爱的儿子谋朝篡位并杀掉

孝敬父母从古至今都是一件非常优良的传统,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特别是在古代的帝王之家,皇帝的子女非常多,他们往往为了争权夺利或者其他的原因不惜杀害自己的兄弟甚至自己的父母。今天要讲的就是刘义隆,他作为那个乱世统治时间最久的一个皇帝还是有不错的功绩的,也算是千古明君,但是他并不是一个仁爱的人,他经常会以各种借口杀掉自己不信任的官员,而且也发动了三次北伐战争,不过都失败了,最后他也是因为性格而死于他的儿子之手。

刘义隆能够有所功绩其实是站在他父亲刘裕的肩膀上的,刘裕是一个非常有能力的君主,当时他们的国家非常穷,因为很多的大的家族都不按真实人口数量上报缴税,所以导致国家的税收根本没有多少,后来刘裕决定彻底清查人口,将个别大族隐藏的人口抓出来杀掉起到震慑效果,最终没有人再敢隐藏人口了,于是国家的税收提高起来,国家也慢慢变强了。

除此之外,刘裕还实行精兵简政,让官员的工资减少,并且减少老百姓的负担,在他的一系列改革之下刘宋的政权变得越来越强大稳固。

后来刘义隆上台之后继续按父亲的改革路线走,而且广泛吸收人才,兴修水利,鼓励生产,遇到灾荒更是解决百姓的困难,惩罚不作为的官员等等,逐渐行成了一个区别于其他国家的一代盛世,这个时候人民生活没有多少负担,非常安稳,国家也比较富强,在人民的心里,他确实是一位好皇帝,他深受人民的喜爱,很多的文人也写诗赞美过他和他开创的这个时代。

但是刘义隆的缺点是疑心非常重,他也曾经为了稳固自己的位置杀了自己的兄弟,而且身边的大臣只要不合他的心意他就会找理由杀掉,当初推他上皇位的四位大臣就是被他处决的。而他的弟弟刘义康因为立下了很多的功劳,并且在刘义隆生病时一直帮他处理国家大事,于是遭到了刘义隆的猜忌,所以也被杀害了。

刘义隆虽然对身边的大臣非常残忍,但是他对自己的儿子刘邵却非常溺爱,儿子是他最爱的人。不过他和儿子的想法有很大不同,当初刘义隆准备北伐的时候,他儿子就极力反对,但是没能阻止,最后战争失败,他儿子觉得是大臣辅佐不力,想杀了大臣,但是父亲拒绝了。后来刘义隆疏远了他的母亲,也加深了他对刘义隆的怨恨,渐渐自己心里有了将父亲杀掉的心思,在付诸行动的时候多次被父亲知道,他虽然生气愤怒,但是因为这是他的儿子,就没有处罚,不过正是因为他的犹豫,导致他儿子再也没给他机会,找了个时间刘邵发动了叛乱,在夜间闯入了父亲的寝宫,直接砍下了他的五个手指,第二刀便结束了他的生命。最后刘邵就这样成为了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