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之问名满天下,为何还会为了一句诗,杀不怎么出名的刘希夷

2020-09-25 09:18:37 作者: 宋之问名满天

宋之问和刘希夷,都是唐朝有名的诗人,两人不但才华横溢,俊美风流,器宇轩昂,还是舅甥关系。

宋之问和当时的杜审言、沈佺期、陈子昂等人齐名,还和沈佺期并称为“沈宋”。他尤其擅长五言诗,《旧唐书》评价他“尤善五言诗,当时无出其左右者”。刘希夷也是才高八斗,满腹绵纶,诗以长篇歌行著称,文采恣肆。其诗“特善闺帏之作,词情哀怨,多依古调”。

(网络配图)

关于这两位著名诗人,历史上引发了一桩扑朔迷离的凶杀案。

这个案子记录在《大唐新语》中:“诗成未周,为奸所杀。或云宋之问害之。”

同时,《刘宾客嘉话录》中,也有着相似的如下记载。

当刘希夷完成《代悲白头翁》一诗后,就拿着诗稿去找大名鼎鼎的舅舅宋之问请教。宋之问特别喜欢其中的“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这两句,于是问刘希夷“贤甥此佳作,不知给外人传观与否?”

刘希夷回答说:“未曾。”

宋之问于是说道:“我今日正在酝酿一首诗作,你这两句和我的诗正是绝配,愚舅想借用一下,不知你意下如何?”

刘希夷面露难色,这两句正是他的得意之作,也是其反复斟酌修改而成的。之前刘希夷曾用“今年花开颜色改,明年花开复谁在”,而后觉得不吉利,就像一句谶语,才改为“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替换。

但现在舅舅当面索要,刘希夷虽然难于割舍,却又不敢推辞。

(网络配图)

不过,事后刘希夷就后悔了。一后悔,他就在朋友面前,大肆吹嘘这是自己的杰作。

宋之问得知消息后,怒从心中起,恶向胆边生,“之问怒以土囊压杀之”。

当然了,宋之问是不可能亲自动手的,他找来了一个力大如牛的仆人,在一个月黑风高之夜潜入刘府,用沉重的土袋压死了沉睡中的刘希夷。

那么,这件事究竟是真是假呢?

确实,宋之问虽然在诗词上造诣很高,但在人品上就反差巨大,是一个趋炎附势,阿谀奉承,攀附权贵之人。

在武则天执政期间,为了能够取悦武则天,进入其幕府,宋之问曾百般谄媚于武则天。他还为此,作过一首《明河篇》的诗以表心迹:“明河可望不可亲,愿得乘槎一问津。更将织女支机石,还访成都卖卜人。”但宋之问的一厢情愿,却遭到武则天的当头棒喝,武则天虽然欣赏他的才华,但嫌弃他有口臭,拒他于千里之外。

于是,宋之问转而讨好武则天的男宠张易之兄弟,替二人捉刀代笔,写了大量的艳诗。甚至丧失文人的斯文,为张易之捧溺器,学着张易之口含“鸡舌香”来掩盖口臭,希望得到武则天的宠信。

(太平公主)

宋之问为一己功名而斯文扫地也就罢了,偏偏他还出卖朋友,卖友求荣。

张易之兄弟被诛后,李显继位,对武则天身边的人大肆贬黜。宋之问也未能幸免,被贬为泷州参军。他中途偷跑回洛阳,藏在朋友张仲之家里,打探朝廷情况。

也就在此期间,他无意中偷听到张仲之谋划暗杀当朝宰相武三思的秘密。于是跑去告密,致使张仲之一众朋友惨遭屠戮。而宋之问却得擢官职,荣升鸿胪侍主簿,于是“天下丑其行”。

而后,他又巴结太平公主。不过,又因发现李显的妹妹安乐公主权势熏天,其势盖过了太平公主,转而巴结安乐公主和武三思。太平公主看清了宋之问的嘴脸,最终在安乐公主被杀后,宋之问也就难免遭到身首异处的下场。

不过,尽管宋之问人格被人诟病,但并不能证明刘希夷就是被他害死的。

首先,宋之问和刘希夷的舅甥关系,就值得怀疑。两人年龄相差不大,各种正史中也没有明确记载他们之间的关系。

其次,宋之问在年轻时,就已经名满天下了。《旧唐书》载“之问弱冠知名”。他犯不着为了一句平淡无奇的诗句而以身犯险,以至于“夺诗杀人”,这对他来说,实在得不偿失,风险巨大。

再次,尽管宋之问为巴结张易之而写下了大量的艳诗,但他的文学成就还是远在刘希夷之上。《全唐诗》中收录刘希夷的诗作仅20多首,而宋之问的诗作则超过了180首,而且不乏上乘之作。如入选中学课程的《渡汉江》就是一篇脍炙人口的名作。

所以,关于宋之问杀死刘希夷,很有可能是有人不满他卑劣的人品,而将脏水泼向他,进而把刘希夷的死,归结到他的身上。

(参考资料:《旧唐书》《大唐新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