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与大漠

2020-09-24 13:08:28 作者: 大山与大漠

想到警察,脑海中首先涌现的肯定是英勇无畏的刑警,其次是除暴安良的特警或是英姿飒爽的交警,却很难和森林警察联想到一起。在大多数人心目中,这是一支游离于天然氧吧享受清福、工作轻松的行业公安队伍。起初,我也这样认为,认知也比较模糊,直到2017年4月,通过招考我有幸进入森林公安队伍,成为一名基层森林警察。入警前的我,曾想长发披肩,长裙飘飘,但经过磨炼,我成为了一个“不折不扣”的女汉子。俗话说:“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但为了改变命运,实现儿时的入警梦,早早就远游,他乡作故乡了。儿行千里母牵挂,父亲却将这牵挂藏在心底,他总是说:“勿牵挂,在外安心工作”,这句话我一听就听了四年多,我时刻记着父亲的话,在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发挥余热,直到半个月前的那一事故。

最美沙漠之路,承载警魂之梦

这是一条承载着几代人无数梦的沙漠之路,它穿过了宁静、穿过了荒漠、也穿过了梦想,带着父亲的叮嘱,我来到了现就职单位甘肃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安南坝分局,光荣成为一名森林警察,破案打击、保护守卫着安南坝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森林和野生动物资源安全,我们的保护区扶卧在甘肃的最西段(阿克塞少数民族自治县),面朝敦煌西湖保护区,紧挨新疆罗布泊自然保护区,背靠青海湖。辖区内的野骆驼是仅存于我国和蒙古国以及世界上极度濒危野生动物之一,数量极少,列为一级国家重点保护动物,还有二级保护动物鹅喉羚、猞猁、岩羊等,看它们在沙漠之舟尽情的撒欢,默默守护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

保护区内我们遇到最多的就是陷车、挖车,有时候一天要挖十几次,只能走一两公里,有时候实在没办法了,只能自己把帐篷、被子拿出来垫轮胎,直到想办法挖出来为止,从国道到保护站几百公里的路程,需要走三四天的时间,在这样艰苦的巡护条件下,让人眼前一亮的是警车路过的地方经常会偶遇一群群可爱的野骆驼和野驴,他们常和警车赛跑,从来都不示弱,久而久之我们便成了最好的朋友,因为在这片荒漠中它们见得最多的就是夜幕下闪烁着的警灯。除此之外,我们辖区108户善良的牧民,面临野生动物的侵袭和无电无网的困境,他们并没有离开这片曾经与未来都热爱的土地,反而他们热情大方、英勇果敢。也正是因为这些我深感自己责任重大,使命辉煌,激励我用青春和热血保护好青山绿水,以对党和对人民的忠诚支撑起森林警察坚韧刚直的脊梁。

在四年工作生涯中,有过无数的第一次,有过无数次的感动,有过失落,也有过孤寂和迷茫,但我体会最多的还是欣慰、自豪和荣耀。我的青春因有了警服的映衬更加耀眼,每当我看见闪烁的警灯,每当我看到戈壁滩上那一抹蓝时,我才从“立警为公”这四个字中体会到了人民警察的真谛。也许在我平凡的工作中没有鲜花,没有掌声,但青春无悔、生命无悔,因为事业的光辉融入了人民警察的奉献与忠诚。在甘肃的最西边,我守护着祖国的一方寸土一方荒漠,这不仅仅是一片荒漠,在我这里它贯穿于我的整个职业生涯,守护是我的使命。今天的成长离不开父亲对我的谆谆教导,父爱如山,您的爱藏在叮咛和为我做许许多多的事上,它像太阳一样耀眼和温暖,可我对大山爱的表达总是很欠缺。

这一年,我欠大山一个拥抱

教师节刚过不久,请允许我将这篇幅给一名教师,我人生中第一个老师----我的父亲。

八月桂花香,九月金秋至,辛勤的园丁们迎来了属于他们的教师节,然而我的父亲却在冰冷的病床上度过这个原本属于他的节日。2020年9月3日正在值班的我,忽然接到从医院打来的电话,说我的父亲正在医院抢救,当时的我瘫倒在地、痛心不已。1300公里的距离,可望不可及的回家车票,这一刻甚至想到可能再见不到我的父亲,那一刻一股深深的无助感涌上心头,我在奔溃的边缘徘徊。那一定是我这辈子度过最漫长的夜晚,从晚上十一点到凌晨五点我度秒如年,心急如焚。最终见到了倒下的“大山”,我真的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我希望这一切都是梦,掐一下就会醒,但是眼前的这一切没法骗人,他浑身上下全部插着氧气管,脸色煞白,被一条床单包裹着,那么单薄那么无助的躺在病床上,这一刻时间静止了,父亲的欢喜、埋怨、教诲仿佛融汇成一道闪电击中我的大脑,在千丝万缕的思绪中,我再也控制不住了,大步冲过去抱住父亲大声的哭了起来,“爸爸,我再也不离开你了,你不能这样吓女儿啊”,好长时间没有拥抱过父亲,印象中上次还是两年前,此刻的我给了“大山”一个大大的拥抱。让我惊讶的是,父亲缓缓抬起手,喏喏的说:“姑娘,不挂念,在外安心工作”,多么熟悉的声音啊,我听在耳中,感怀在心,五味杂陈,百感交集,我们父女俩突然沉默了许久,想必我明白父亲的意思,也懂他想要表达什么。

父亲的一生,让我想起了一句话:“甚爱必大费,多藏必厚亡,不如心若兰草,待在原来的地方,长成应有的模样”。在他近三十年的职业生涯中,三尺讲台,一根粉笔贯穿着他的整个生命。我谨遵父亲教诲:“不要怕平凡事,坚持将平凡事用心做好,这平凡的工作必定会发光发热”,经历了父亲的这场大病,我又成长了很多,家庭的责任,岗位的责任,社会的责任,这一切都让我更加懂得和理解父亲这座大山的深沉,也让我更加懂得人生价值的方向。在甘肃的最东边,我的父亲肩扛着大山,也扛着我的信念,同样也承载着我的梦。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