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雍正的心腹,为何隆科多和年羹尧被定罪,而胤祥成了贤王?

2020-09-09 10:22:16 作者: 同样是雍正的

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皇太子胤礽因多次越权,引起了康熙皇帝不满,随后遭到废黜和关押。紧接着,其他皇子的心思就活泛了起来,大家都希望自己将来能够继承大统,然后坐在龙椅上统领整个天下。在这个过程中,皇子们可以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想尽办法获得其他臣子和康熙的认可。结果这些皇子弄巧成拙,引起了康熙的忌惮和防范。凡是表现积极的皇子,基本都遭到了打压。

由于一直都没有确立正统继承人,皇子们都不愿意死心,继续暗自发力试图争取机会。出生于帝王世家的皇子们都知道,如果在权力交替之时,没有办法抢占先机的话,不仅没有保住现在的地位和富贵,甚至还会遭到严厉的打压。清太祖努尔哈赤当年,因为看不惯一母同胞的弟弟舒尔哈齐跟自己平起平坐,最后直接把他囚禁了起来,关在暗无天日的牢笼里,只留下洞口,一个通饮食,一个出便溺。

康熙虽然是一个有名的明君圣主,但他也是个权力欲很强的人。从亲政开始,他就一直在巩固自己的皇权。之前他废黜太子,最大的理由就是:“欲分朕威柄,以恣其行事也。”正因如此,康熙皇帝废掉太子之后,不愿意轻易册立新的储君。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隆科多接到皇帝召唤,去御前接受顾命。不久之后,隆科多就打着康熙的旗号,拥护四皇子胤禛继承大统,次年改元“雍正”。

因为这份功劳,隆科多得到了雍正的重用,他被任命为吏部尚书,承袭一等公的爵位。为了表示的恩宠,雍正每次见他都喊舅舅,而不是像对待普通臣子那样的直呼姓名。此外,雍正刚登基的时候,朝廷选拔官员基本上都是隆科多负责,他可以不用上报皇帝,直接根据自己的想法,任意选拔官员。与此同时,年羹尧也因为出力颇多,成了雍正皇帝的心腹,他基本成了清朝在西部的代言人,在当地基本上相当于土皇帝。

不过,这世上有一句话叫狡兔死走狗烹,皇帝跟大臣的关系本身就比较奇妙。前期皇帝需要臣子帮自己打天下或是争斗权力,后期会觉得这些功臣可能威胁自己,所以对他们痛下杀手。从刘邦到朱元璋,很多皇帝都干过类似的事情。清朝自然也不会例外,雍正三年(1725年),皇帝开始对年羹尧下手,大臣们纷纷跳出来揭发,不久之后年羹尧身败名裂,连家人都没有幸免于难。

雍正五年(1727年),隆科多在边境地区跟沙俄谈判的时候,突然被人查到罪证,立即被人遣送回京。同年10月,朝廷给隆科多罗织了41条重罪,关押到畅春园,其长子被撤职,次子被发配。第二年六月,隆科多在被囚禁的地方,凄惨去世。从结果来看,年羹尧和隆科多都被定罪逼死。胤祥跟他们同样是雍正的心腹,为何没有被打压,反而成了贤王?难道只是因为兄弟情深?

胤祥跟雍正的感情确实深厚,不过还是因为他有能力。早年他一直跟在康熙皇帝身边观摩学习,被雍正重用后很快就表现出了过人的天赋。不管是经济问题,还是军事问题,凡是皇帝交代的任务,他都能非常圆满地完成。雍正后来感慨说,他能够治理好天下,胤祥可以说是功不可没。更重要的是,胤祥对皇位没有觊觎之心。在九子夺嫡的时候,他就已经表达出了足够的忠诚。有这么一个可以放心用的兄弟,雍正当然会让他充分发挥。

参考资料:《清史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