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聿明的女儿,嫁给杨振宁后生下三个孩子,她晚年过得怎样?

2020-08-25 13:13:57 作者: 杜聿明的女儿


杨振宁是中国响当当的物理学家,获得过诺贝尔奖。但是我们现在却更加关注他和他小娇妻的爱情故事。杨振宁的第一任老婆却是杜聿明的女儿,那么他们两个人的婚姻幸福吗?杜聿明女儿的晚年生活又是怎么样子的呢?

杜聿明的女儿

说起杜致礼,你可能不是特别熟悉。但是你一定熟悉他的父亲,他的父亲就是著名的抗日名将杜聿明。杜聿明出生在1904年,随着他年龄的增长,中国的民族危机越来越严重。

为了实现自己伟大的理想,杜聿明在1924年的时南下广州,经过重重考核,正式成为了黄埔军校的第一期学生,从此以后开始了他的峥嵘岁月。

杜聿明的军事才能在抗日战争时期充分的显示了出来。1937年,随着卢沟桥事变的爆发,民族危机空前严重。在***的极力劝说下,老蒋改变了不抵抗政策,开始全面抗击日本**者。

抗战时期,我国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老蒋为了全面抗战,重新对军队进行了整合,把我党的红军改编为国民**军第八路军。因为战争异常残酷,很多将军将领在抗战中失去了生命。

1939年的时候,老蒋任命杜聿明为第五军**。让他率领军队参加桂南会战,阻碍日本陆军和海军的结合。在这场激烈会战中,杜聿明帅兵殊死抵抗,不惜一切代价守护中国领土,最终打败了日军的第五师团,打破了日军第五师团不败的神话。

杜聿明一直是***军队中的高级将领,社会地位很高,也享受丰厚的待遇。因此,在那个动乱的时代,他的家庭还是非常富有的,有更多的精力和财力去培养自己的子女。

杜致礼是杜聿明非常喜爱的一个女儿,从小就给她无限的宠爱,也让她接受了良好的教育。杜致礼学习成绩优秀,非常喜欢文学和音乐。后来顺利成为了中南联合大学的学生。

一见钟情,浪漫的爱情故事

中南联合大学是当时最顶尖的学校,由于战争的原因,迁移到了今天的重庆地区。当时的杨振宁由于成绩优秀,已经成为了这所大学的助教,主要负责数学的讲授。

在大学校园,年轻的杨振宁就与杜致礼相遇了。可是两个人的爱情还没有萌发,杨振宁就决定去美国继续学习了。从此以后两个人天各一边,丝毫没有对方的消息,但是两个人的缘分却没有断掉。

由于杜聿明的关系,杜致礼经常和宋美龄接触。宋美龄非常欣赏她的才华,觉得在中国学习有点儿屈才了,于是就联系了自己的母校。后来杜致礼就被宋美龄送到了自己的母校去深造,杜致礼也去到了美国。

有一天,杜致礼去一家西餐厅吃饭。在这里她偶遇了自己原来的数学老师杨振宁。异国他乡的两个人一见面就非常激动,真的是印证了那句古语,人生的三大幸事之一就是他乡遇故人。由于都是中国人的原因,两个人之后的接触也越来越多。

自古以来都说,女追男隔座山男追女隔层纱。为了追到杜致礼,杨振宁的所有重心都做出了改变。比如杨振宁在选择学校任教时就选择离她最近的那一个,每天不管科研有多辛苦,都要亲自接送她。

总之,在杨振宁的强烈追求下,杜致礼开始动心了。但是觉得自己有些配不上比对方,所以迟迟没有答应他。而且杜致礼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比较深,认为如果只有一方牺牲,才能换来家庭的和睦,那么她宁愿选择牺牲。

功夫不负有心人,杜致礼克服了心中的重重困惑,心甘情愿的嫁给了杨振宁。结婚以后,杨振宁的重心由妻子转向了工作。每天不分白天黑夜的做科研,科学成就也越来越多,但是陪伴自己妻子的时间却越来越少。

婚后生活

新婚燕尔的妻子总是希望得到丈夫的陪伴,但是杜致礼并没有抱怨,一直为这个家庭任劳任怨。在她闲的时候,她就弹弹琴,写写小说,让兴趣填满自己生活的空虚。

后来她生下了三个孩子,两个男孩儿,一个女孩儿。从此以后,她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培养子女上面。在家里给他们无限的宠爱,但不是溺爱。她的孩子们在爱的环境中度过了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

长大以后都接受了良好的教育,而且成为了各行业的领军人物。他的大儿子成为了一名程序员,二儿子遗传了父亲的理科思维,成为了有名的化学家。小女儿从小就爱心泛滥,希望为人民服务,最后成为了一名医生。

杜致礼一直生活在美国,免受****的影响。但是他的父亲杜聿明一直由于***高级将领的身份受到怀疑。好在晚年的时候洗清了身份,但是他的身体越来越糟糕。为了照顾年老多病的父亲,杜致礼从美国回到中国。

晚年的时候,杨振宁的成就越来越高,他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为了宣传自己的理论,他经常游走于各个校园。很多地方也邀请他去演讲,杜致礼经常陪伴在他的身边,照顾他的生活起居。

可是,由于多年的操劳,她的身体越来越糟糕。陪杨振宁完成最后一次厦门演讲后,她就倒下了,再也没有起来过。在她去世不到15个月,杨振宁就另外娶了一位娇妻。他们原来的爱情故事就淹没在历史长河中。

小结

杜致礼的晚年生活还算幸福,但是她去世还不到两年。她的丈夫就另娶她人了。我们不能评价杨振宁为什么会立马接受新人。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杨振宁肯定爱杜致礼,而且他们两个人的感情很深很深,他们的爱渗透到日常生活中。

杜致礼和杨振宁的爱情是门当户对的爱情,两个人有共同的学识,也有相同的社会地位。但是杜致礼为那个家失去了更多。我认为杜治理之所以会选择回家做一位家庭妇女,那是因为她受中国传统观念的影响比较深,她坚定的认为就应该男主外,女主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