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最打脸”的绰号,绰号和水平严重不符,脸皮薄都叫不出口

2020-09-09 10:19:34 作者: 水浒传“最打

给人起绰号这个习惯从古代时期就有了,绰号的起源大概是昵称,但是和昵称不同的是昵称,表达的是对一个人的称赞,但是绰号则不一样,有一些绰号表达的是尊敬或者认同。在水浒中,每一位英雄好汉都有自己的绰号比如杜迁,就是因为身材十分高大获得了摸着天的绰号。扈三娘也因为十分仗义被称为一丈青。但是另外一些称号则表达了讽刺和嘲笑。今天我们就来说一些,水浒中用来讽刺人的几个绰号。

首先是,黄信的绰号镇三山。虽然说这个黄姓在水浒中也算是有头有脸的。但是他有这个绰号却完完全全是因为他的黑历史。因为黄新原本是青州府中的兵马都监,也是霹雳火秦明的徒弟。

在那个时候,青州的三座山中都有山贼草寇,这三座山分别是二龙山,清风山和桃花山,黄信为了证明自己,向慕容彦达许诺一定会拿下这三座山。倘若这三座山中的谁是一般人,大概黄信也不会这样灰头土脸。但是这三座山中的头目个个都比他要强。

首先我们先看二龙山,二龙山上面有着三位天罡星,分别是鲁智深,武松,杨志三人。这三个人个个都不好惹。因此想凭一个小小的黄信就镇住二龙山是完全不可能的。之后再看清风山和桃花山,这两座山上也都是有着地煞星做头领的,同样十分不好惹。因此可以说黄县这个镇三山的名号几乎就是在反讽他是一个爱吹牛的人,因为后来黄信不仅没能够捉尽三山中的人马,反而自己跑到了梁山上当草寇,简直可笑。

接下来是韩滔的绰号百盛将。韩滔原本也是朝廷中的人,和朝廷大军一起奉命出征梁山。当初他在出征的时候信心满满,谁想这么一个小小的梁山朝廷大军一出马,肯定分分钟就可以拿下。并且这位百胜将在以前和别人打架的时候从来没有输过。

但是很快他就认清了现实。韩滔作为先锋,第一次出手的时候就遇到了一个很棘手的敌人,那就是霹雳火秦明。韩涛和秦明交手仅仅20个回合的时候,就感觉到不对劲。秦明的招式他完全招架不住。

不光是他自己感觉不对劲,总司令呼延灼也意识到韩滔其实就是一个水货,直接就下令让他撤退了。可以说从他第一次遇上梁山开始,就没有一次不狼狈的。而且到了后来由于梁山有一位金枪将,他直接把连环马给攻破了,朝廷大军由此溃败,他本人也被梁山兵马活捉。

最后一个是智多星吴用。大家可能以为这个绰号是真的称赞他足智多谋。但实际上,这仍然是一个反讽的称号。智多星吴用这个人只不过多读了几本书,就自夸可以和诸葛亮比肩。实则他所会的手段都是坑蒙拐骗,后来许多梁山好汉都是被他拐骗上山的。可以说他读了那么多书,正经的兵法一点也没有学到,脑袋里面装的全都是一些旁门左道。除了在背地里阴人以外,大家可以仔细的想一下,在正面的战场上他什么时候发挥过作用?

不得不说,真的是十分佩服水浒的作者,这些绰号起的一个比一个有水平,妥妥的都是黑历史。也真是佩服这些顶着黑历史的人竟然还能在人前报上自己的绰号,要是换了脸皮薄的人恐怕早就找个地缝钻进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