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三任老大,都是此人手中玩物,他不是老大却借三人为所欲为

2020-09-09 10:16:39 作者: 梁山三任老大

导语:梁山的发展无论是林冲火并王伦,梁山后来的走向其实都是吴用一手主导的。而吴用其实也最想当梁山的老大,梁山几乎所有的军事行动都是由他一手策划,就像当初的白衣秀士王伦一样成为梁山的寨主。甚至他还为晁盖和宋江设过一个局,那一次他差点将二人斩草除根,他虽不是梁山老大却凭借三任老大为所欲为!

吴用有没有想当老大

吴用有没有想当过梁山老大呢?其实对于吴用的这个想法,在梁山上有一个人看出来了,这个人就是混江龙李俊。那是在招安之后,因为梁山大军在打仗回到汴京后,当时梁山大军先要进入城内。

但是皇帝拒绝梁山大军进城,这个时候李俊就给吴用建议让梁山大军进入汴京城劫掠一番,然后再回梁山。而这个时候吴用的回答是担心宋江不同意,吴用这么说是为了让下面的人响应推举一个新的老大。

可惜的是这次吴用没有得到想要的局面,众人在听到他这么说之后,再没有响应的声音。其实当时李俊之所跟吴用说这样的话,就是因为李俊当时也看出了吴用的心思。

这次吴用虽然没有当成梁山老大,但是由此可以判断的是,他确实有想当老大的心思。只不过他隐藏的一直都非常深没有人发现罢了,一旦有人推举他当梁山老大相信他会当仁不让!

吴用设的局中局

吴用对于梁山老大的位置不仅想过他还设过一个局中局。在这个局中晁盖和宋江都在他的设计之内,这个局如果能够成功实施,他是可以除掉晁盖和宋江的。

而这个局就是宋江在江州题反诗被判死刑的时候,当时蔡得章让戴宗将这件事情告诉蔡京,但是戴宗经过梁山的时候却被梁山上的人掳上山,吴用出主意让戴宗拿一封假书信回复蔡得章。而这封假信的制作人就是圣手书生萧让、玉臂匠金大坚。

这两人都是当世造假的高手,按说模仿一封蔡京的书信不会有任何的问题。可是这封书信却偏偏出现了纰漏让蔡得章给发现了,宋江和戴宗因此全部被判死刑。而这封书信之所以会出现纰漏,其实都是吴用动的手脚。

他这么做明面上第一个局是为了逼戴宗和宋江上山。而在这个局中还有一个局,是为了让晁盖下山去攻打江州。当时的梁山还没有非常强大,晁盖打江州如果晁盖和宋江都死在这场战斗中,那吴用这个当时的二把手,就有可能做梁山的老大。这才是吴用故意在送给戴宗那封书信上,露出纰漏的真正目的。

宋江上山后为何吴用稳坐第二把交椅

吴用能称为梁山的智多星不是没有原因的,在他设计的这个局中局中如果把宋江和晁盖都除掉,那他就是梁山的老大。如果成功将宋江救回梁山,那吴用就是宋江最大的恩人,因为在这件事情中,一直都是吴用在出谋划策。

而且晁盖跟宋江后来还是竞争老大的关系,而两人在竞争的时候,吴用这个军师也是竞争的主要对手。通过后来的结局我们可以发现,只要吴用支持谁,谁就能够成为梁山的老大。吴用在救宋江的时候让宋江记下了他的恩情。后来又用实力征服宋江,因此在卢俊义上山之前吴用一直都稳坐第二把交椅。

卢俊义

结语

因此吴用其实一直都没有放弃过当梁山老大的心思,还将这个想法付出过行动,并且差点成功。其实吴用也完全有当老大的条件,他也不是一个完全的书生,他的战斗力想必跟宋江是差不多的。书中说吴用善使两条铜链,可见他的武功也不一般。

施耐庵在介绍他的时候说他擅长使用两条铜链,因此跟好汉也沾些边,唯一缺少的就是名气,但是在梁山上他已经积攒了不少的威望。所以那次的计划一旦成功吴用很有希望成为梁山一把手!

参考资料:《水浒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