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为什么能成功?农夫山泉行业地位排名2020分析

2020-09-08 15:21:45 作者: 农夫山泉为什

  此次农夫山泉的上市向我们展示了卖水生意的暴利。根据农夫山泉招股书,2017年-2019年,农夫山泉包装饮用水的毛利率分别为60.5%、56.5%与60.2%。换句话说,以每瓶矿泉水2元的单价计算,农夫山泉一瓶矿泉水的毛利就达1.2元。

  市场甚至将农夫山泉这个自称“大自然的搬运工”比作大自然的“印钞机”。

  不过,农夫山泉这句“我们不生产水,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这句脍炙人口的广告语也并非夸大炒作。招股书显示,农夫山泉的包装饮用水产品全部源自天然水源,自1996年成立以来,公司即确保“每一滴农夫山泉都有它的源头”。

  截至目前,农夫山泉已实现了对中国十大优质水源地的提前布局,并在十大水源地周边都建立了包装饮用水生产基地。这十大水源分布在中国各个不同区域,包括浙江千岛湖、吉林长白山、湖北丹江口、广东万绿湖、四川峨眉山、河北雾灵山等。

  实际上,农夫山泉也从来没有纠结只生产水这一件事,在饮料业务领域,农夫山泉推出的产品已经覆盖茶饮料、功能饮料、果汁饮料及咖啡、植物酸奶产品等多种品类。

  比如,在茶饮料领域,农夫山泉推出了东方树叶、茶π;在功能饮料领域,农夫山泉旗下品牌有尖叫、维他命水;在果汁饮料领域,主要有农夫果园、水溶100、NFC、17度5等。

  可以说,餐桌上的每种饮品背后几乎都有农夫山泉的影子。

  而为了拓展销售规模,增强品牌知名度,农夫山泉还将品牌触角延伸至农产品领域。招股书显示,在农产品端,农夫山泉的产品包括17度5鲜橙、东北香米、17度5苹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