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黑探长徐天拯:守望阳光 和“黑暗”赛跑

2020-09-02 21:49:24 作者: 反黑探长徐天

“抓到啦?”接到电话,徐天拯兴奋地从沙发上跳了起来。一名主要嫌疑人的落网,标志着一起扫黑除恶专案画上了圆满句号。

“我要做的,就是守望阳光,和‘黑暗’赛跑!”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三支队反黑探组探长徐天拯说。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他率队排摸核查线索400多条,指导并参与侦办涉黑专案2起、恶势力专案58起。

“案子就是他的魂。”这是上海刑侦总队三支队政委陆炜对徐天拯的评价。为了除恶务尽,徐天拯只争朝夕。在侦办上海扫黑除恶“一号专案”期间,他长期处于“937”工作模式:早上9点上班,次日凌晨3点下班,每周工作7天。

2019年,这起案件被上报到刑侦总队,总队随即启动提级侦办机制,抽调近百人组成专案组,全力攻坚。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此案。

徐天拯和战友们攻坚克难,一层层揭开了该犯罪团伙的“画皮”。他发现,这是一个智能型、复合型的新型犯罪组织,一方面通过贿赂等手段寻求“商业保护伞”,另一方面则通过“套路租”及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手段,牟取巨额非法利益。最终,这个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诈骗罪、寻衅滋事罪等十余项罪名的犯罪集团被上海公安机关摧毁,涉案人员被抓捕归案。

身为专案组统筹协调组组长,对内,徐天拯要每天制定侦查计划,汇总梳理证据情况及案件进展,协调专案组“食住行”;对外,要协调检法、纪检监察机关,推动案件办理。

连续几个月,他每天都只能眯上四五个小时。该案工作量巨大,侦查员赴江苏、黑龙江等20余省区市抓捕调证,对300余名当事人、70余名关键证人制作笔录,开展2000余次审讯、提讯,调取工商档案、诉讼文件、合同材料1万余份,撰写侦查终结类文书数十万字,共计制作并移送案卷材料600余册,其案卷材料装满了一辆小卡车。

长时间作息不规律、体力透支,徐天拯患上荨麻疹,肿得连眼睛也睁不开;体重也像坐了过山车,半个月内暴瘦8公斤,又短时间内暴增10多公斤;搬新家后,他进小区竟一时反应不过来,打电话问妻子:“老婆,我们家住几零几?”

徐天拯喜欢把自己收拾得整整齐齐的,还特别爱穿西服。他说:“从事扫黑工作,会经常接触社会的阴暗面和灰色地带,所以我们更需要一个阳光的形象。”

原三支队支队长、现闵行分局副局长张琛评价徐天拯“爱总结,肯思考,是个有韧劲的人”,是业务能力进步最快的。

有一次外出追逃,徐天拯和战友两人出差一个多月,穿越5省区17市,从上海出发时穿着薄风衣,到了零下20摄氏度的内蒙古草原被冻得瑟瑟发抖,所幸在农历小年那天将嫌疑人抓获,

为了配合外地公安机关打击一个涉黑组织,徐天拯全程参与,在调查取证中积极联系相关分局、陪同实地踩点,在抓捕行动中考虑在先、冲锋在前,大到抓捕路线、线索取证,小到尊重少数民族饮食习惯、协助联系提审等,都做到了事无巨细、事事用心。

徐天拯爱好跑步,只要有空闲时间,都要跑上几公里。跑步既可以减压,为紧张的工作释放压力,也可以增能,为下一战储备体力。只要还有黑恶势力存在的角落,他就要奔跑不息、奋战不止!

作者: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