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俊立下一个奇怪的誓言,伙同秦桧陷害岳飞,最终誓言应验

2020-08-29 15:23:35 作者: 张俊立下一个

在《说岳全传》中,张俊也是个恶贯满盈的大奸臣。他在徽宗时期官至右军都督,是武状元选拔时的主考官之一。他肩负重任却视朝廷的开科取士为儿戏,与张邦昌狼狈为奸,合力打压岳飞,陷害宗泽。高宗继位后,张俊官至后军都督,再次与张邦昌合谋陷害岳飞,期间被闻讯赶至金陵的牛皋打得狼狈逃窜。张邦昌被罢黜为民后,张俊又与奸臣秦桧沆瀣一气,致使岳飞含冤遇害。后来,他还被晋升为镇远大都督。不过,张俊最终也为自己的罪恶付出了代价。他的子嗣们皆被岳家小将诛杀,而他的誓言最终也得到应验,在栖霞岭被愤怒的百姓生吞活剥。

根据书中的描述,张俊虽为当朝重臣,但为人奸诈、品行低劣。他在朝廷任职期间,先后与张邦昌、秦桧等巨奸大恶狼狈为奸,排挤忠良、疯狂敛财,侵占田产、诈害良民,坏事做尽、恶行累累。他首次出场是在该书的第十一回。时任右军都督的张俊,也是武状元选拔的四大主考官之一。正式开考当天,宗泽、张邦昌、王铎三人先后对天起誓后,轮到张俊时不禁暗自心中叫苦,思索道:“张、王二人真是立得好巧誓,既变猪又做羊,这叫我怎么好呢?”

张俊略加思索了一番,也有模有样地跪在香案前,立了一个颇为奇怪誓言。他说道:“下官张俊,南直隶顺州人。如有欺瞒主公、徇私枉法之举,必死于万人之口。”这原本是一句戏谑之言,可神奇的是,它最后竟然真的变成了现实。武试期间,张俊不遗余力地与张邦昌等人合力打压岳飞,却不曾想弄巧成拙,反而使小梁王柴桂命丧校场。事后几人禀告朝廷,将罪责全部推到宗泽身上。幸好宗泽位高权重,又是功勋老臣,没有性命之忧,只落得个罢官闲居的处罚。

此事之后,张俊沉寂了许久,直到高宗在金陵继位后,才再度登台亮相。岳飞被张邦昌陷害入狱,流落至太行山落草的牛皋等人得知消息后异常愤怒,集结八万兵马兵临城下。时任后军都督的张俊主动请缨,率领三千兵马出城御敌。双方对阵后,汤怀说道:“我等并不是什么反贼,只是替岳大哥鸣冤叫屈!你返回朝廷奏明天子,将岳飞放出此事方休。如若不然,我等必全力攻破金陵,杀得鸡犬不留。”谁知,张俊听后竟然歪曲事实,妄言岳飞与众贼里应外合夺取宋室江山。

牛皋当即大怒,手提双锏上前便打,三、四个回合就把张俊打得落荒而逃。众人唯恐逼得太狠会伤及岳飞性命,任由其逃回城中。可是,败回朝中的张俊并没有如实禀报,反而说道:“城外强贼皆是岳飞好友,他们见岳飞事败被捉,便兴兵前来相救。求主公即刻将岳飞斩首,以绝后患。”幸得李纲、宗泽二人以百余口身家性命力保,才保住了岳飞的性命。张邦昌事败被废后,张俊仍死性不改,又与奸臣秦桧沆瀣一气,合力构陷忠良,导致岳飞含冤遇害。

黑蛮龙率部攻至临安为岳飞父子报仇时,将张俊等人打得节节败退。张俊无计可施,只得好言稳住黑蛮龙,以争取从各地调集兵马的时间,同时派人星夜赶往云南,命岳夫人设法退兵。最后,还是多亏岳夫人的一封手书,才化解了京师的危局,黑蛮龙率部返回。然而,恬不知耻的张俊见黑蛮龙退去后,入朝上奏道:“微臣率部将反贼打得狼狈逃窜,只因他们逃得太快,故此没有追上,特来向主公复命。”高宗闻言大喜,晋升张俊为镇远大都督,赏赐黄金绸缎无数,随征将士皆有升赏,风光一时。

不过,张俊最终也为自己的罪恶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他的大儿子张国乾在昭庆寺摆擂期间,被愤怒的岳家小将们打死。其他子嗣也在流放途中,被占据九龙山落草的岳家小将们取出心肝,祭奠先烈。而朝廷将张俊的恶行审明定罪后,宋孝宗亲下旨意,将其押往栖霞岭岳飞坟前处决。又亲赐岳家五百斤生铁,将张俊等人铸成形象,跪在坟前。张俊被押到栖霞岭后,经岳夫人首肯,愤怒的百姓们一拥而上,将其咬得血肉淋漓,当场殒命,自己当初立下的誓言终于得到了应验。

参考书籍:《说岳全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