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的这一声呐喊,是对生命的无限留恋,也是对生命的无比珍惜

2020-08-29 15:23:13 作者: 曹操的这一声

新近重读《三国演义》,比之几年前,对于其中情节又有了新的感触,而且读出了许多新滋味。就说曹操一角,以前只道他是个大坏蛋,每见曹操打败仗都会心中暗喜;而如今由于对历史中的曹操有了更多的体认,反而觉得他才是大英雄,身上处处展现出英雄本色。

今日读至“刘皇叔北海救孔融,吕温侯濮阳剖曹操”,曹操战吕布,一败再败,险些丧命。且说曹操听取于禁之言,夜袭了吕布西寨,不料夺寨之后,吕布麾下高顺将军引兵杀来,将及天明,吕布又引兵前来,曹操只得弃寨而逃。但是,无论往北还是往西,都不得去路,曹操与之死战,那梆子响处,箭如雨下,死伤惨重。就在混战中,一声“谁人救我”,划破长空。话音刚落,“主公勿忧”和着一缕朝阳从天而降正照在曹操焦虑的脸上。

一些无知的人以为美人都是不食人间烟火的,当得知美人也会放屁的时候,那些人就会认为“美人”不是美人了,殊不知美人既然为人,人所共有的七情六欲,美人也有,美人一样也要吃喝拉撒睡。英雄也是一样,因此,英雄也是人,你以为英雄都是打遍天下无敌手?那只是你的想当然耳。曹操的一声“谁来救我!”,正是其英雄本色的表现。

只是我们需要注意的是罗贯中的《三国演义》是一部演义体长篇历史小说,“七分事实,三分虚构”,而且作者本着“汉家天下”的立场叙述,所以,对于不是皇室正统的曹操就进行了扭曲变形,甚至无限放大他的缺陷。但是作者无意之中却让作者看到了一个更加真实的英雄人物,鲁迅就说:“刘备之长厚近似伪,状诸葛亮多智而近妖”,相较之下,曹操反而显得更加有血有肉,丰富饱满。

话说回来,一般人在恐慌的时候都会尖叫,特别是当生命面临威胁的时候,无论男女,我们可以把它解释为一种人的求生本能。这时人的潜意识中的求生欲望要求身体作最后的垂死挣扎,就像被割喉的公鸡到处乱窜一样。

因为恐慌,曹操喊出了“谁来救我”的生命最强音,可以想象他的声量一定比平时发号施令时大得多,因为当时他的声音已容不得他自己控制,这是一种会让人心生怜悯的生命呐喊。这时的曹操就像一个亟待安抚的受伤的小孩子,而典韦的“主公勿忧”正如“宝宝别哭,宝宝别哭,爸比帮你把小怪兽打跑”那么亲切可人,给人特别是给了恐慌中的曹操一线生机。

因此,当曹操大叫“谁来救我!”时,我真的希望自己就是那个典韦,因为那声音是真的在用生命呐喊,让人从心底产生对生命的无限敬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