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虎上将中,刘备唯独没给赵云封侯,是因为不信任他吗?

2020-08-29 08:13:48 作者: 五虎上将中,

《礼记》中记载:"王者之制禄爵,公侯伯子男,凡五等"。其中侯爵排第二等,历来都是文臣武将奋斗的目标。然而封侯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李广难封”,西汉名将飞将军李广至死都没有能够获得封侯的机遇。

在蜀汉五虎上将中,刘备先后给张飞、马超、黄忠都封了侯。根据《三国志》的记载,蜀汉建立后,刘备拜马超为骠骑将军、凉州牧,封为斄乡侯;刘备占领荆州后任命张飞为宜都太守、征虏将军,封新亭侯,后转到南郡,刘备称帝后,张飞晋升为车骑将军、领司隶校尉,封西乡侯;公元219年,刘备称汉中王,任命黄忠为后将军,赐爵关内侯。

而关羽早在斩颜良诛文丑的时候,就被汉献帝封为寿亭侯,虽然此爵位是曹操为了笼络关羽而给的,但是毕竟是官方的,刘备自封汉中王后,对外仍是大汉的臣子,自然就无需对关羽再行封侯了。唯独刘备至死都没有给赵云封侯,这是为什么呢?可能一:派系之争

刘备手下的人马大概可以分为三大派系:一.北方派:以关羽、张飞为核心的初始团队,也包括赵云以及糜竺等人,这是刘备的根基;二.荆州派:以诸葛亮、黄忠、魏延为核心的人才团队,正是依靠荆州派的鼎力支持,刘备才得以占据荆州,进而西取益州;三.西川派:以法正、黄权、李严为核心的原益州团队。

五虎将中,关羽张飞二人跟刘备那是誓同生死的八拜兄弟,黄忠是荆州将领的代表,而马超更是世代公侯,出身名门!为了平衡三派利益,降低西川派人员的不满,只能牺牲赵云!可能二:军功地位

刘备自封汉中王时,关羽坐守荆州,独镇一方,可谓是刘备阵营中的二号人物;张飞在入川之战中,独自领军走陆路,后施巧计收降巴郡太守老将严颜,又在巴西之战中击败魏将张郃收复巴西郡,封侯当之无愧;老将黄忠定军山一战刀斩夏侯渊,刘备夺取汉中他当居首功;马超归降刘备后,兵指成都,逼得刘璋出城投降,使得刘备顺利占领益州。

唯独赵云,在刘备诸葛亮帐前随营听用,缺乏独自领兵出战的机会,较之关张马黄四人,赵云战功相对薄弱一些,这也可能是刘备不肯给他封侯的原因之一。可能三:过于耿直

赵云性格耿直,淡泊名利,敢于直言犯上。在攻下益州的时候,刘备刚刚入城,为了和城中的旧贵族及自己手下的士兵们打好关系,便打算要大肆封赏。此时赵云站出来扫兴。这也导致了他将当时在场的官员们都得罪了一个遍。

在关羽被杀之后,刘备欲起举国之兵兴兵伐吴,赵云第一时间站出来劝阻刘备不要先攻东吴,而是要先打曹魏。虽然赵云的观点现在看来是正确的,但是刘备才刚刚经历兄弟去世的悲痛,又怎么能够容忍手下不许自己先关羽报仇呢?赵云又得罪了刘备。可能四:托孤重臣

刘备是个政治家,一代枭雄,赵云从他于患难之时,血战长板救阿斗,单骑截江夺少主,忠诚可靠,刘备自然是了然于胸。刘备虽然没有给赵云封侯,但是一直让他担任自己的卫队司令,将自己的身家性命都交到赵云手上,这是多大的信任啊!

也正因为这份信任,刘备在白帝城托孤之时单独将赵云唤至身边:”朕与卿于患难之中,相从到今,不想于此地分别。卿可想朕故交,早晚看觑吾子,勿负朕言。”就实际上刘备对赵云说这番话,也就是让赵云能在关键时刻保全刘禅的地位不被篡权,不管是诸葛亮还是其他人。

笔者认为刘备之所以不给赵云封侯,就是在给刘禅留后手,让刘禅有机会施恩于赵云,给他加官进爵。从而感化赵云,全力护卫刘禅周全,也可以制衡诸葛亮与李严,防止他们谋主篡权。

刘备终其一生没有给赵云封侯,但丝毫没有影响赵云对蜀汉的忠诚,子龙乃真英雄也!!虽未谱金兰,前生信有缘,忠勇付汉室,情义比桃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