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为何不许藩王进京?

2020-08-29 07:11:39 作者: 明朝为何不许

朱元璋建立大明王朝之后,为了加强中央集权,也就是把权力牢牢地抓在自己手里,实施了一系列政策。先是废掉了丞相制度,废掉了行中书省,新设立三司掌管权力。对藩王的控制也是相当的严苛,不许藩王进京只是其中一条。

明朝的藩王限制非常的多。藩王虽然有兵权,但是按照规定,藩王不能插手去管地方事务,也不能有税收的权力。也就是说,你作为藩王,国家给你兵权,但是我不给你粮草,你就是想造反也不能够。

藩王的继承权上,明朝规定,要严格按照嫡长子的继承制度来,整个明朝,除了明成祖朱棣和明代宗朱祁钰是特例,其他藩王的继承上无一例外。

明朝不允许藩王进京的,所以各藩王如果没特别的事情,就在自己的封地上老死,而且明朝严禁各藩王之间有往来接触,即使是因为特别原因一起被召集到京师,离开的时候,必须第一个藩王离开后,第二个才能启程。

朱元璋建立藩王制度真是用心良苦。本意是为了使他的皇子们没有别的想法,老老实实当个藩王,养尊处优算了,但是他本性多疑,除了害怕皇子们造反之外,他还害怕权臣造反,这也是他给与藩王手里兵权的原因之一,在对藩王限制重重的基础上,他还规定藩王有向中央汇报擒拿奸臣,以及清君侧的权利。这也是之后朱棣能够靖难成功的原因。

尽管朱元璋自认为设置了多重保障,实际上效果并不好,到了正德年间,藩王在封地为非作歹的时候,地方官员连问都不管问,毕竟人家有兵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