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三国中几场不要命的单挑,看看勇气对武力影响有多大

2020-08-29 07:10:30 作者: 盘点三国中几

俗话说一勇二力三功夫,勇气对于临阵单挑,战场杀敌的武将影响之大,缺乏勇气不仅不能发挥正常的武力水平,甚至还会导致杀生之祸。演义中有两场临阵怯战的例子,就巨大影响了武将的武力发挥。

比较典型的例子有文丑战关羽:文丑曾经与赵云大战五六十合,胜负未分,面对徐晃、张辽两将轻松自若,但是在关羽面前却仅交手三合就心生怯意。这主要是因为关羽属于爆发攻击型武将,爆发力强,力大刀重,其招式大起大落。而曾经十馀合击败公孙瓒的文丑其实也属于爆发攻击型武将,但其爆发攻击力其实是远不如关羽的。因此在这场爆发力硬碰硬的对决中,文丑仅三合便心生怯意。此时文丑如果改变战术,通过敏捷与关羽周旋,那么还可以继续作战,但是已心生怯意的文丑却是选择了逃跑,结果“关公马快,赶上文丑,脑后一刀,将文丑斩下马来。”正所谓“置之死地而后生”,文丑想要逃生却加速了他的死亡。

还有两次缺乏勇气的典型战绩便是关兴迎战越吉,第一次交手,兵败的关兴终是胆寒,抵敌不住,望涧中而逃。而第二次交手,关兴逢兵败的越吉元帅,交马只一合,大喊一声斩其于马下。可见勇气对双方影响之大。

看完了《三国演义》中几场缺乏勇气的单挑,我们再来看看书中最著名的几场不要命的单挑。一、张飞拼死战吕布:布挺戟出马来战张飞,飞亦挺枪来迎。两个酣战一百余合,未见胜负。玄德恐有疏失,急鸣金收军入城。

点评:三英战吕布奠定了吕布三国第一人的位置,在虎牢关之战,张飞与吕布只打了五十回合,在年代更早的嘉靖本中,张飞更是只打了数十合,便枪法散乱,然后关羽才出来帮助。由此可见关羽、张飞的武力应该是不如吕布的。虎牢关之战后,关羽见到吕布就比较低调,而张飞却不服吕布,动不动就要说::“来来来!你我大战三百合!”。在后来的实际表现中,张飞也确实做到与吕布大战一百余合。哪怕是张飞喝醉了,吕布也素知飞勇,亦不敢相逼。俗语道,凶的怕横,横的怕愣,愣的怕不要命。吕布武力再高,遇到不要命的张飞,也只能小心为上。二、许褚裸衣战马超:两百余合 ,许褚性起,飞回阵中,卸了盔甲,浑身筋突,赤体提刀,翻身上马,来与马超决战。两军大骇。

点评:正所谓,金吕布银马超,马超被称为吕布第二。那么许褚便是张飞第二了。正如吕布怕张飞,马超也怕许褚,在许褚和马超阵前对峙的时候,马超正准备偷袭曹操,结果被许褚一个眼色吓得不敢动。许褚在听到曹操说“马超英勇,不可轻敌”之后,更是下军令状,要和马超决一死战。

最后许褚大战马超两百余合,直到打到卸甲裸衣。许褚在演义中是平手大王,从未斩杀或击败过一流猛将,在与马超之战之前,许褚的武力表现还不如颜良。与马超之战则奠定了其武力能与五虎并列的位置。可见许褚也像张飞一样,属于那种遇强则强的奋战型武将,许褚为了能打赢马超,甚至卸掉了盔甲。马超回至渭口,谓韩遂曰:‘吾见恶战者莫如许褚,真虎痴也!’ 。可见许褚在这次单挑中不要命的程度,极大拉高了他的武力。三、张飞脱盔战马超:约战百余合,不分胜负 ,张飞回到阵中,略歇马片时,不用头盔,只裹包巾上马,又出阵前搦马超厮杀。双方又斗百余合,两个倍加精神。

点评:张飞在战前受了诸葛孔明的激将之法,立军令状要与马超决战。再斗了百余合后,张飞脱了头盔,表示张飞开始要拼命了,但是还未到许褚卸甲裸衣的程度。此战张飞明显比马超更拼命,而马超也见赢不了张飞,先撤退使用暗器。四、庞德抬棺战关羽:关公大骂曰:“量汝一匹夫,亦何能为!可惜我青龙刀斩汝鼠贼!”纵马舞刀,来取庞德。德轮刀来迎。二将战有百余合,精神倍长。两军各看得痴了。魏军恐庞德有失,急令鸣金收军。

点评:庞德战关羽前,便立了一个军令状,而且在就出征他特意命人打造了一口棺材,并抬棺出战,表明此次出征是抱着必死之心而去。在交战中,庞德豁出性命,与关羽成功交手百余合。五、曹洪护主战马超:曹操被马超追得割须弃袍,眼看就要被马超所杀,此时曹洪飞马赶到,拼死挡住了马超,与马超战到四、五十合,渐渐刀法散乱,气力不加。

点评:不要命的庞德可以与关羽大战百余合,拼死护主的曹洪同样也可以与马超战到四、五十合。先前张郃战马超,直打了二十回合,知道打不过就跑了。而曹洪知道如果他跑了,曹操也就彻底危险,因此曹洪是打不过也要打,能扛多久是多久。六、张郃死撑战张飞:两将在火光中,战到三五十合。张郃只盼两寨来救,谁知两寨救兵,已被魏延,雷铜两将杀退。

点评:张郃号称“张跑跑”,因为他与马超交手二十回合就跑了,与赵云交手三十合就跑了。但是这次张郃出征前,便下军令状,要击败张飞,不然处斩。因此在随后的交战中,张郃死战张飞到三五十合,还不跑。因为 他认为只要撑到两寨救兵到来,便能击败张飞,而且他是主将,一旦撤退影响全军士气。所以虽然他自知敌不过张飞,也硬撑到最后关头才撤退。相反迎战马超、赵云时,张郃在交手之后,已知不是对手,便没有冒险再打下去的必要。七、杨阜七兄弟战马超:杨阜和兄弟七人一起围攻马超,马超杀死杨阜兄弟七人,扎了杨阜五枪,杨阜依然死战不退。直到夏侯渊大军赶到,马超这才逃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