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乌鲁木齐航空地服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三个敬畏”

2020-08-04 13:58:33 作者: 疫情当前,乌

(通讯员 王欢乐) 7月17日,乌鲁木齐这座城市再次因疫情反弹按下了暂停键,与此同时,有这样的一群人,依然选择坚守抗疫一线,他们是乌鲁木齐航空地服人。冯正霖局长曾提出“民航在打赢打胜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中始终处于前沿阵地,民航人都是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逆行者,要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增强“三个敬畏”意识。”在这个关键时期,民航安全工作决不能松劲儿、也决不能忙中出乱。自疫情爆发以来,乌鲁木齐航空地服人没有退缩,更没有懈怠,身为民航人,在他们心中,只要仍有航班执行,便应坚守岗位,随时待命,他们时时刻刻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三个敬畏”。

敬畏生命,时刻保持警惕

作为接送机组及公司员工的车辆保障单位,敬畏生命是出车前的安全检查,是车辆行驶过程中的安全平稳,是严格遵守道路交通规则,更是对每一位乘车人的负责态度。众所周知,高温天气下车况不好易导致车辆自燃,因此在公司值守的司机师傅们利用休息时间对公司保障车辆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切实防范地面保障车辆在高温天气下发生自燃的风险。他们对目前使用的车辆以及因航班减少未启用的停放车辆一一进行了排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解决。其实,这是他们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但在疫情当前,他们更要时刻保持警惕,更要牢记安全是民航的生命线。

开展车辆普查工作图片

开展车辆普查工作图片

敬畏规章,严格按章操作

规章对于车辆保障单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乌鲁木齐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车辆保障中心会接到公司接送机组前往指定医院进行核酸检测、接送隔离机组以及接送候机楼上下班同事的保障任务。在接到类似工作任务后,司机师傅们更是严格执行公司各项规章制度,从出车前检查、消杀工作到车辆行驶途中的按章操作,等候机组时的车辆停放,再到保障完毕后的车辆消杀工作,这一系列工作都会严格按章操作,严格按照公司及防疫要求进行。

保障机组前往定点医院进行核酸检测照片

疫情当前,开展细致的车辆消杀工作,有助于消除交叉感染隐患,严控疫情传播风险。因此,值守的司机师傅们会严格按照公司及防疫相关规定执行车辆消杀工作,所有接送机组及一线员工的车辆均需在每日交接车辆前、保障前后、车辆初次使用前及停用前,使用消毒液对车内地面、方向盘、车门拉手进行清洁、擦拭及消毒,并记录每日消毒情况。可以说,在执行规章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只有战胜侥幸心理,避免敷衍了事,才能让按章操作、令行禁止真正成为习惯,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不论是保障过程中的按章操作还是疫情防控中的车辆消杀程序,敬畏规章对他们而言,不是空谈,不是形式,他们已将规章内化于心。

对车辆进行消杀工作

敬畏职责,在平凡的岗位上铸就不凡

当新一轮疫情侵袭乌鲁木齐这座城市,乌鲁木齐航空地面服务部车辆保障中心当日值班人员主动申请留守单位,他们有保障机组的司机师傅,有在机坪工作的特种车司机师傅,有车辆调度员。虽然他们不像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值守在抗疫最前线,但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在这个特殊时期为公司做出一些贡献,为国家、为新疆抗击疫情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许东伟,乌鲁木齐航空的一名通用车司机带班,以往休息期间如遇到航班大面积延误,他都会主动要求加班,从无怨言,这次疫情爆发他更是义不容辞,主动请缨坚守岗位。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履行了职责、起到了表率、发挥了作用。他说:“虽然我现在只是一个小小的带班,我希望以身作则,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孟凡军,乌鲁木齐航空的一名特种车司机,身为退役军人的他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始终秉持“安全第一、优质服务、服从管理、爱护车辆”的工作理念。7月16日,新一轮疫情侵袭乌鲁木齐这座城市,孟凡军主动申请值守单位,履行自己的职责。他说:“虽然我们是最一线最平凡的岗位,但我们的工作同样是一份光荣的使命”。

阎安,乌鲁木齐航空的一名车辆调度员,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全心服务,在普通的调度员工作岗位上,他追求卓越,多次受到机组表扬。此次疫情他也同样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用自己的敬业精神,踏实地履行了自己的职责。他希望恪尽职守保证公司安全生产运行,愿疫情早日结束,让人们尽快回到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当中去。

疫情中逆行的乌鲁木齐航空地服人

其实,在乌鲁木齐航空像这样主动请缨,坚守岗位的人还有很多,无论是飞行员、乘务员、安全员、机务、地服人员都是这庞大的民航系统中不可缺少又至关重要的一环,关键时期,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向我们阐释“三个敬畏”,他们冲在与生命抗争的第一线,本着敬畏生命、按章操作、恪尽职守的原则,为国家为社会默默无闻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心存敬畏,行之高远”,没有敬畏的态度,万事便不能持之以恒。目前乌鲁木齐正处于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没有敬畏,便无法战胜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相信在我们每一个“防疫员”的努力之下,疫情终会过去,山河可无恙,人间皆可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