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抗震纪念故事第十一期:外转伤员(一)

2020-08-04 13:11:04 作者: 唐山抗震纪念

这幅照片是震后第四天拍摄的飞机运送伤员的情景。

为使唐山地震的重伤员能够得到妥善治疗,7月30日,党中央决定将数万名重伤员转运到外地治疗。在短时间内,在交通几近瘫痪、医护人员紧缺、伤员生活医治条件有限的情况下,这是一项艰巨任务。

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设立了转运伤员的专门机构,周密组织,科学安排。首先是军地合作,在唐山机场和唐山、丰润、古治车站设转运站,由军政机关和运输、医疗部门共同组成,具体实施转运计划。调动上千部汽车,把分散在各临时医疗点上的重伤员集中到铁路沿线的兵站医院和唐山机场。对汽车难以通过的地方,先后动用直升机90架次,将近千名伤员送到唐山机场,边治疗边等候外转。这幅照片的拍摄地点就是开平区农村,解放军将重伤员被送上直升飞机,运往空军唐山机场。

唐山铁路未通车前,主要是空运。先后动用飞机474架次,转运伤员20734人。这样大规模空运伤员,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次。这史无前例的空中救援,使数万人获得第二次生命。

摄影作者唐禹民先生,1940年出生,原中国体育杂志社摄影部主任,时任北京空军政治部摄影干事。1976年唐山大地震发生后,他随震后第一架飞机前往唐山。飞机起飞后他就系上安全带,将半个身子探出舱外,手握相机开始拍摄了。当时地面联系不上,气象、风向各方面基本没有保障,飞机冒着小雨迫降在唐山机场。参与唐山抗震救灾的经历和拍摄的震后唐山,唐禹民先生记录在2006年出版的《我的1976》一书中。(通讯员:赵荣琦)

责任编辑:丁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