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债突破26万亿美元意味着什么?对于全球经济和美国经济有什么影响?   

2020-09-08 15:17:23 作者: 美国国债突破

  美国国债总量突破260,000亿美元,其实早在市场的预计当中,由于本次美国陷入了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经济衰退,政府的财政收入不断下降,但是又通过不断的刺激计划进行了扩大开支,只能够依靠不断的增发国债来实现。现在突破了260,000亿美元,只是一个开始未来美国的国债,还有继续向上增发的空间,随着两党新一轮刺激计划的落地,美国国债的总量可能会很快突破280,000亿美元。

  那么这样的数字对于全球经济和美国经济意味着什么呢?

  首先,这是美国政府和美联储进行的一个危险的赌博。

  无论是历史经验还是经济模型过高的债务总量,以及过于庞大的财政赤字,都会对经济复苏产生压力,而且美联储无限购置美国国债造成的货币贬值,也会增加经济增长的负担。

  但是在现在这种环境下,美国政府只能够采取增加财政开支和增加负债这种方式来对经济形成刺激,这相当于是一个危险的赌博,因为按照现代经济理论,如果货币贬值和货币供应量的增加,能够换来高速的经济增长,那么经济增长会将此前的债务和财政赤字问题掩盖掉。

  这就像是一个风险贷款,如果借来的钱能够帮助经济复苏让收入重新上升起来的话,那么之前的贷款可以还掉和抹平。只不过现在的美国经济还能否回复到此前那么强劲的增长,确实是一个问题,因为制造业的空心化早已经形成新一轮产业革命还遥遥无期,因此只能够说现在的债务问题还只是饮鸩止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