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降薪是真是假?银行工资是怎么计算?

2020-09-08 15:16:02 作者: 银行降薪是真

  银行降薪怎么回事?我认为更多是工资结构优化。

  此前银行的薪酬大概是7:3,即70%的固定薪酬和30%的浮动薪酬,现在则逐步改为3:7,即30%的固定薪酬和70%的浮动薪酬,旨在提高员工的积极性。

  上半年,36家A股上市银行的业绩普遍下滑,资产质量承压。在这种情况下,员工的薪酬也跟着出现下调。36家上市银行今年上半年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合计为4008.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4014.3亿元,下降5.9亿元,同比下降幅度达到1.5%。

  银行聘用的合同工薪酬不算在此薪酬包中,因此实际薪酬下降的幅度可能更大。

  城商行、农商行降幅领先

  六大行全部降薪

  今年8月初,一则关于银行大幅度降薪的传闻在社交媒体流传。传言直指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建设银行等银行。随后各大银行纷纷出来表态没有降薪的计划,但是,从目前的中报来看,降薪一事基本上是铁板钉钉。

  发现,2020年上半年,上市银行职工人均收入全体出现下滑,六大国有银行的收入普遍低于股份行、城商行和农商行。

  上半年的人均总薪酬都没有超过20万。其中交通银行最高,为17.69万元。其次是建设银行,上半年人均收入为13.14万元。另外四家国有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和邮储银行的人均薪酬包则在12万元左右。

  六大行的薪酬相比去年全部都有所下降。其中邮储银行下降的幅度较为明显,去年上半年人均薪酬为13.98万元,今年则降至12.05万元,下降幅度为13.8%。此外,交通银行和建设银行的降幅也都超过6%, 工商银行则降幅较小,不到0.5%。

  股份行则财大气粗,薪酬明显要比国有大行高出一截。平安银行仍然保持收入的领先地位,上半年人均薪酬包为30.06万元,以此计算,人均月薪超过5万元。不过,这个数据相比去年同期仍出现了下降,下降了3.45万元,降幅为10.31%,在股份行中降幅排名第一。

  此前传出降薪20%的“主角”——中信银行,今年上半年人均收入排名第二,为28.42万元,不降反升,相比去年同期,薪酬上涨了3.46万元,幅度为13.86%,传言不攻自破。不过,此前中信银行总行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却表示,薪酬虽然没有明确的下降,但是住房补贴、旅游费等福利取消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