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心所欲自驾游云南开篇——偶遇“胜境关”

2020-08-29 18:32:54 作者: 随心所欲自驾

2018年2月16日-4月17日,我们用两个月的时间游览了云南省东南部,曲靖、昆明、红河、文山等地。由于云南是我国少数民族聚居区,所以此行除了拍摄风光,人文也是我们的重点拍摄对象。

2月16日大年初一,我们从武汉出发,当晚住贵州铜仁。2月17日大年初二,从铜仁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云南昆明。

从铜仁到昆明的路上,偶然发现前面是胜境关收费站。想起书上记载,胜境关是茶马古道云贵段上的重要关隘,是由黔入滇的第一站,被誉为"入滇第一关''。于是停车查地图,发现只需要绕道15分钟,于是决定绕过去看看。

跟着导航进到一个小村子。进入村子后看见"滇南胜境"的牌坊就到了。"胜境关"的得名就来源于牌坊上的这四个大字。这座牌坊始建于明朝景泰年间,当时的云南巡抚洪弼为"助风水之兴,补山川之胜",派人在岭上建立了这座界坊。

这座牌坊坐西向东,西边是云南,东边是贵州,所以有"滇黔锁钥"之称。由于云南地处偏远,古代从中原入滇只有三条路:灵关道(从川西入滇),五尺道(从昭通入滇)和胜境关。明朝初年明军进军云南,1936年红二方面军长征入滇,建国之初解放军援助云南和平起义都是从胜境关进入云南,可见其重要性。

胜境关还有一奇,西边云南这边晴天多,雨水少,干燥多风;东边贵州雨水多,晴天少,所以有"雨师好黔,风伯好滇"的说法。在这座牌坊上前后有两对石狮,面对贵州的石狮身上有青苔,而面向云南的石狮身上是尘土。你能看出来吗?

云南这边写的"晴空万里"

贵州这边写的"黔江阴雨"

过牌坊,有"清风亭"一座。被"鬻琴碑"三个大字所吸引。回家查资料才知,该碑是为纪念康熙年间富源地方县令孙士寅而立。孙县令在任期间,把自己的俸禄接济穷苦百姓,离任时却无钱回老家,只得变卖心爱的古琴。百姓们感念孙县令清廉爱民的情怀,于是自发捐银为其树"鬻琴碑"。该碑在文革期间被毁坏。幸运的是,文革前当地一位文保人员王嘉谷老师拓下了该碑的文字,1996年政府修建了清风亭,用王老师的拓片还原了"鬻琴碑"。

回家查资料说这亭子前面有一条石灰岩露出地表,曲屈盘旋,状如虬龙,可惜当时没注意,只拍了亭子。没做功课的下场!

茶马古道云贵段为贡茶古道之一。从云南南部经思茅、大理、楚雄到昆明、曲靖,经平彝(富源)胜境关进入贵州,沿滇黔驿道、楚黔驿道后经湖南至京城(北京),人们将此道称为"皇家贡道",也是商旅的通京大道。茶马古道因为岁月和马帮的踩踏,石板已经破碎成大小不一的石块,深深地嵌进了泥土里,不信邪的我还试着想翻起撬松一块,费半天劲发现是徒劳。

走了10多分钟,看到了胜境关。胜境关位于富源县城东南滇黔交界的山脊上,又称界关。老黑山南北纵贯100余千米,山势陡险,惟胜境关山势较低,而且有一条驿道通向贵州,所以这里是古代由黔入滇的重要关隘。

在一处草丛里发现以前的界亭和界碑,可惜都碎了,也没有人保护。把这些老物件收集起来放在胜景关里多好,是历史的见证。

随着时代的进步,胜境关已经不再是云贵交通咽喉,来往的人流物流少了。更多的是像我这样来找寻历史足迹的游客。花上两个小时,来坑洼不平的茶马古道上走走,亲自感受一下古代交通的不便和艰难,蛮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