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炽是晋武帝司马炎的第二十五个儿子,由他即皇帝位符合人望

2020-08-29 18:31:54 作者: 司马炽是晋武

小A读《晋书》系列文集《晋书笔记》之读《晋书帝纪第五》司马炽第一篇

文:小A斯蒂芬

原文【1】:孝怀皇帝讳炽,字丰度,武帝第二十五子也。太熙元年,封豫章郡王。属孝惠之时,宗室构祸,帝冲素自守,门绝宾游,不交世事,专玩史籍,有誉于时。初拜散骑常侍,及赵王伦篡,见收。伦败,为射声校尉。累迁车骑大将军、都督青州诸军事。未之镇。永兴元年,改授镇北大将军、都督邺城守诸军事。十二月丁亥,立为皇太弟。帝以清河王覃本太子也,惧不敢当。典书令庐陵修肃曰:“二相经营王室,志宁社稷,储贰之重,宜归时望,亲贤之举,非大王而谁?清河幼弱,未允众心,是以既升东宫,复赞藩国。今乘舆播越,二宫久旷,常恐氐羌饮马于泾川,蚁众控弦于霸水。宜及吉辰,时登储副,上翼大驾,早宁东京,下允黔首喁喁之望。”帝曰:"卿,吾之宋昌也。"乃从之。

晋怀帝司马炽(chì),字丰度,是晋武帝司马炎的第二十五个儿子。太熙元年(即公元290年)被封为豫章郡王。晋惠帝司马衷在位的时候,宗室内部遭遇灾祸,司马炽平素只是闭门自守,闭门谢客,不问世事,每天喜欢研究史书典籍,在当时很有声誉。起初司马炽被征拜为散骑常侍,赵王司马伦篡位的时候,司马炽被抓捕。司马伦失败之后,又征拜司马炽为射声校尉。后来又经历多次的迁升为车骑将军,负责都督青州的所有军事事务。但是他并没有去上任。

永兴元年(即公元304年),改任司马炽为镇北大将军,负责都督邺城驻守的所有军事事务。

十二月份丁亥日,朝廷册立司马炽为皇太弟。司马炽认为清河王司马覃本来应该是太子,有些惧怕所有说什么也不肯当这个太子。

这时候时任典书令的庐陵人修肃说道:“二个丞相(司马颖和司马颙)管理国家,志在安宁天下社稷,储君的位置非常的重要,应该选取现在众望所归的人来担当,这才是亲近贤者的举动,而这样的人除了大王您还能有谁呢?至于清河王,年纪幼小羸弱,不符合大家的心思,所以才会出现他进入东宫没多久,却又被送回藩国的情况。如今皇帝(司马衷)颠沛流离,二宫(后宫和东宫)要是在继续长久的没有人选,恐怕氐人羌人都要攻略到泾川之内饮马,如同蚂蚁一样的敌人都要到霸水之内来操舞弓箭了。我们还是应该趁着良辰吉日,赶快登上储君的位置,上可以护翼皇帝的大驾,早日返回东京洛阳,下又可以满足平民百姓们殷切的盼望。”司马炽说道:“你修肃,真是我的宋昌啊!”于是听从了修肃的建议。

宋昌就是西汉时期支持代王刘恒继任皇帝位的人。刘恒就是汉文帝。

原文【2】:光熙元年十一月庚午,孝惠帝崩。羊皇后以于太弟为嫂,不得为太后,催清河王覃入,已至尚书阁,侍中华混等急召太弟。癸酉,即皇帝位,大赦,尊皇后羊氏为惠皇后,居弘训宫,追尊所生太妃王氏为皇太后,立妃梁氏为皇后。十二月壬午朔,日有蚀之。己亥,封彭城王植子融为乐城县王。南阳王模杀河间王颙于雍谷。辛丑,以中书监温羡为司徒,尚书左仆射王衍为司空。己酉,葬孝惠皇帝于太阳陵。李雄别帅李离寇梁州。

光熙元年(即公元306年)十一月份的庚午日,晋惠帝司马衷驾崩。羊皇后因为是皇太弟司马炽的嫂子,所以如果司马炽即位自己不可能升级为皇太后,于是就催促清河王司马覃入京赶快即位,当时司马覃已经到了尚书阁,侍中华混等人知道以后急忙召皇太弟司马炽进宫。(终于赶在司马覃之前,)在癸酉日,司马炽即位为皇帝,大赦天下,尊皇后羊氏为惠皇后,让她居住在弘训宫。又追尊司马炽的生母太妃王氏为皇太后,立司马炽的妃子梁氏为皇后。

十二月份的壬午日,这一天是初一,太阳出现了日食现象。己亥日,封彭城王司马植的儿子司马融为乐城县王。南阳王司马模在雍谷杀死了河间王司马颙。辛丑日,任命中书监温羡为司徒,尚书左仆射王衍为司空。己酉日,将晋孝惠皇帝司马衷安葬在了太阳陵。李雄的属下别帅李离寇寇掠梁州。

小A斯蒂芬发表于2020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