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战争结束后,我国组建的东北边防军,是由哪几个军组建而成

2020-09-09 09:20:10 作者: 解放战争结束

东北边防军在我国历史上曾经两次出现过,第一次是在1928年,奉军统帅张学良选择归顺蒋介石,所以奉军正式改编为国民革命军东北边防军,简称东北军,这也是后来被大家熟知的东北军。还有一次是在1950年,由毛爷爷一手操办,组建的东北边防军。为何说这支部队是毛爷爷一手操办的呢!主要是因为,该东北边防军司令员,政委,以及下几个军都是毛爷爷钦点的。为何?毛爷爷对东北边防军的建设如此重视!这还得从当时的历史背景说起。

东北边防军

东北边防军是在我党取得解放战争胜利后成立,在此之前根本没有东北边防军的番号。组建它的原因是为了保卫东北边境。因为此时的东北边境不安全,可以说是大战一触即发。当时,以美为首的联合国军与朝军在打仗,快将战火烧到鸭绿江。毛爷爷为了保卫边境安全,防止突发事件,就特意组建了东北边防军,全军共计25万人,全是由之前四野部队组成的。而东北边防军司令员是粟裕(但由于身体原因未到任),副司令是时任海军司令肖劲光、副政委是时任总政治部副主任肖华,这些将帅都是主席他老人家亲自挑选的。

那么,作为拥有25万人马的东北边防军都是由第四野战军,哪几个军组建而成的?当时,东北边防军下辖部队称之为13兵团,请注意这个13兵团与解放时期的13兵团不同。解放时期13兵团下辖三个军(分别为第38,第47,第49军)司令员是程子华将军。而东北边防军的13兵团下辖四个军,外加炮兵第1师、炮兵第2师、炮兵第8师和一定数量的高射炮兵、工兵、战车等部队,司令员是邓华。

邓华

而能够被选中,加入东北边防军的四个军,都是第四野战军的王牌。如第一个38军,它的前身是东北野战军第一纵队,是一支善于打恶仗,苦仗的英雄部队。纵队司令员李天佑也是一位难得的虎将,也就是后来38军首任军长。在他的领导下把这支部队打造成一支王牌部队。

第二个是39军,这也是一支能征善战的王牌军,它的前身是东野第二纵,司令员刘震将军。可能了解,解放战争历史的朋友都知道,在东北战场上,刘震将军领导的第二纵队是在战场上歼敌最多的一个纵队。能够做到这一点可想而知,第二纵队战斗力的强悍程度。而在改编成第39军后,军长的还是刘震将军担任。

第三个是40军,它的前身是东北野战军第三纵队,该纵队拥有黑旋风之称。意思是说它,在战场上行动迅速,出神入化,如同旋风一般,总能出其不意,打敌人一个措手不及。包括司令员韩先楚也是一位虎将,同时也是一位让对手都十分敬佩的将领。如杜聿明,陈诚,卫立煌都称韩先楚是一位虎将。

陈诚

第四个是42军,这支部队的前身是东北野战军第五纵队,同时也是解放时期唯一一个,使用第五纵队为番号的部队。因为除了东野,其它四个野战军都没有第五纵队,主要是因为这个番号不吉利,出现过打败仗,集体投降的事件(注意是苏联战史上)。

虽说,五纵名声不好,但是东北野战军的五纵却是一支王牌部队,司令员万毅,包括后来的军长吴瑞林都是一代名将。同时42军也是一支王牌军。

以上四个军都是属于东北边防军,而且在3个月后,东北边防军改编志愿军,在彭老总带领下入朝参战。自然这四个军也成为首批入朝的志愿军部队,也是抗美援朝战场上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