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帝国的军备:库拉盔造型像个碗,却是古代波斯武士的常用头盔

2020-09-09 09:18:50 作者: 波斯帝国的军

下图是一顶来自伊朗地区的古董头盔,大概制作于18世纪,曾属于一位低级波斯贵族武士,属于是萨法维王朝的遗物。

ps:萨法维王朝(Safavid Empire)又译为萨非王朝,是从1501年至1736年统治伊朗的王朝。波斯是伊朗在欧洲的古希腊语和拉丁语的旧称译音,也就是说波斯是伊朗的古名。

萨法维王朝极盛

该头盔名为“库拉盔”(kulah),是一种亚、欧洲工艺相结合的产物,但和其它波斯头盔一样,他带有特色的的尖顶、护鼻,这些外形浮夸的盔枪一直是波斯武士的传统。

头戴库拉盔的波斯武士

库拉盔的形制很简单,主体就是一个钢片打造的碗状钵体,它甚至可以拿来盛水吃饭!除了本体外,一顶完整的库拉盔还应该拥有小铁圈编制而成护颈甲,可上下移动的护鼻梁,头部上有一尖顶,左右附有两根细管,以作缨饰插孔。

库拉盔虽然简单,但却具有良好的实用性和灵活性,不仅坚固、可靠,还十分耐用、成本低廉。可移动的的简易护鼻设计,既给予了库拉盔良好的面部防护,又在一定程度上减轻重量,特别是保护鼻梁的护鼻部分,不像欧洲的封闭式一体盔那样不可移动,而是可以上下转动的,虽然在设计上更为复杂,但令护鼻变得更加灵活方便,大大增强了实用性。

库拉盔和铠甲

它的这一连串优点,令库拉盔在十六、十七世纪时被大量生产,在波斯军队中装备率很高,是波斯骑兵的标志性的头盔。同时,这种头盔也随着穆斯林的对外交流,一度流行于波斯文化圈里的诸国和外邦邻国之中,如印度、土库曼、阿塞拜疆等地,甚至波兰、俄罗斯等东欧国家的军队也有装备,只不过他们所装备的库拉盔已经不能称为库拉盔了,因为它们大多都被进行了本土化改造,与波斯人原版的库拉盔相比,具有较大的差别。

库拉盔的出现和流行,离不开萨法维王朝采矿业、炼铁业、锻造业、畜牧业的发展,这些技术和财富给波斯人组建重装骑兵提供了坚实的硬件基础,让其能够生产出优秀的盔甲,但无奈此时火器发展的已经很成熟了,曾经无敌天下的铁甲重骑兵部队在火枪面前脆弱不堪,使得盔甲逐渐被淘汰,库拉盔也随着消失。

萨法维王朝的波斯骑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