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如云推动行业数字化升级 云南首家智慧菜场正式落地

2020-08-27 14:04:57 作者: 客如云推动行

作为餐饮零售SaaS领军企业,客如云一直坚持助力连锁品牌实现“店开天下,客如云来”的愿景,助力本地生活行业千万商家实现数字化升级。

8月中旬,云南昆明的“云鲜生”生鲜集市在阿里本地生活(饿了么、口碑、客如云)的助力下变身“云鲜生阿里智慧菜场”正式开市营业。

在全新升级的菜场里,可以完成电子称重、数据大屏查看菜价、消费全程溯源等功能,消费者买菜就像逛超市一样,菜场环境也得到了有效改善,今天我们一起揭秘“云鲜生”智慧升级背后的故事。

云南首家智慧菜场落地昆明

“云鲜生”生鲜集市位于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中铁云时代广场,升级改造前是附近居民的“菜篮子”。疫情好转后,“云鲜生”与阿里本地生活达成战略合作,将菜场整体升级为“云鲜生阿里智慧菜场”。

客如云数据大屏,清晰展示菜场信息

“云鲜生”借助饿了么、阿里云、客如云等产品,实现智慧农贸系统、可视化信息展示、智慧硬件、食品溯源、线上运营、区块链存证等系统跨平台整合,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售卖。一方面迎合了消费者智能化升级趋势,保证了菜品安全,另一方面也让各摊贩拓宽销售渠道,提升盈利。

全流程操作智能化,智慧菜场3.0上线

进入“云鲜生阿里智慧菜场”,可以看到的是客如云提供的可视化数据大屏,可以综合展示各种蔬菜肉类的实时价格、最新的消费信息以及各摊位的销售情况,为消费者选购提供了数据帮助。

同时每个摊位上都有统一配备的客如云红云2W称重收银机、客如云OnPOS系列智能收银一体机等设备,在面向消费者的副屏上清晰展示着摊位主的营业执照,让消费者买菜更安心。菜品及价格也早已被输入进系统,选购完成后,电子秤会自动进行称重并计算价格,电子屏幕则同步显示菜品名称、单价、计费,避免出现缺斤少两或价格有误等问题。确认无误后,只需手机扫码甚至支付宝“刷脸支付”就可以完成结账,方便快捷。

购买菜品方便快捷

付款过后,每一笔交易都会进入后台大数据处理中心,商家可以在营业结束后调取数据进行复盘,精准查看当天的销售情况。全流程的智慧化操作,不仅让消费者购买菜品更方便,也让摊贩更省心省力。据了解,“云鲜生阿里智慧菜场”开市以来,每天客流量达到1300人次,充分满足了当地居民买到新鲜菜的需求。

会员新增5000人,逛菜场就像逛超市

“云鲜生阿里智慧菜场”自升级以来,不但在线下的摊铺铺设了智能化产品,还搭载了线上会员系统,消费者付款后,可以选择领取会员,享受会员福利。菜场负责人也可以全方位的管理各个摊位,查看摊位的经营情况并针对性的提出经营建议。据“云鲜生阿里智慧菜场”负责人王先生介绍,升级后一个月以来,无论是摊贩还是消费者都感受到了“智慧菜场”带来的便捷,至今菜场已经积累了5000余会员,商户入住率达到80%。

摊贩表示,数字化升级后所有的交易流程数据都会被收集,通过分析可以看到大家喜欢什么菜、什么时候买、价格如何,这样就可以根据需要进货铺货。消费者同样很认可这样的销售模式,认为产品单价、重量、产地都一目了然,结账速度快,买的更放心。

5平方米-3公里,生意覆盖更多消费者

“云鲜生阿里智慧菜场”的最大亮点在于帮助摊位主将实体农贸市场延伸至线上,开拓了线上渠道,通过客如云收银设备与饿了么、口碑、淘宝实现对接,将生意延展到5平方米以外的3公里生活圈。

生意延伸至3公里生活圈

摊贩不仅可以在摊位上进行售卖,还可以通过手机进行外卖接单,以此来增加更多的新客和订单,方便消费者购物,也可以让摊贩增加收入,提效降本。

疫后新常态下,菜场的智慧化升级已经成为行业趋势,作为阿里本地生活中的一员,未来客如云会在“新服务”战略下,持续帮助云南乃至全国各地菜市场完成数字化提升,提供差异化的服务能力,发挥数字化升级工具的作用,帮助更多本地生活商家“店开天下客如云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