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企业构建智能招商平台 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2020-09-01 01:52:05 作者: 两江新区企业

8月28日,记者获悉,落户两江新区的重庆撼地大数据有限公司(简称“撼地大数据”)正式上线产业智能招商平台2.0,打通招商全流程,覆盖更多招商业务场景,真正实现以数据应用型系统赋能招商引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撼地大数据供图)

强大数据资源 构建数据应用型系统

撼地产业智能招商平台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打通产业分析、精准招商、风险监管、运营服务全流程,提高招商引资效率,赋能区域产业升级。

“和同类产品相比,我们的平台是真正意义上的数据应用型系统。”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贺光灿介绍,同类企业大多止步于解决方案,无法实现产品落地。撼地的产业智能招商平台不仅将目前颇受市场追捧的产业链招商、主题招商、关系招商等场景产品化,其背后更有强大的数据支撑。

“撼地团队从2014年开始积累数据,已形成完整的数据体系,数据采集、治理、更新能力都处于国内第一梯队。”贺光灿介绍,“我们实现了所有数据内部供应,目前,市面上其它产品还很难做到这一点。”

数据体量和更新能力是智慧化的前提。贺光灿介绍,新上线的2.0版本在数据治理、智能算法等方面较前代产品有更多突破,智能化水平更高。强大的数据资源意味着该平台不仅能深耕招商场景,搭建智慧体系赋能招商引资,更能凭借及时的数据快速掌握市场信息,在招商活动中抢占先机。

全流程赋能招商 助力区域产业升级

撼地产业智能招商平台通过搭建产业大脑、数智招商系统、企业监管评估系统、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四大功能系统,帮助政府、园区和企业掌握区域经济运行情况,明确区域优势、发展定位,填补产业链缺失,前瞻性地部署关键环节,针对性地引入产业、技术和人才,带动产业结构升级。

“简单来说,产业大脑就像人的大脑,对海量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分析,为招商活动提供依据。”贺光灿说,数智招商系统则基于“大脑”的决策,明确具体做法,例如招哪些产业和企业,如何与目标企业取得联系等。

企业监管评估系统也值得一提。传统同类产品大多基于征信等基础数据对企业进行风险评估。撼地大数据在此基础上,新增园区运营数据、线上活跃度、科研成果等多项数据信息,更加全面精确地反映企业整体运营情况。

“我们从合作园区获取企业经营相关数据,如用水、用电量,人员进出,物流发货等,再将数据形成新的指标,实现对企业更全面的监测。”贺光灿说。

基于该系统的智慧园区可向企业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实现政府更有效的监管和更及时的帮扶。撼地大数据已与国内规模最大的园区服务商联东u谷集团达成合作,将该系统运用于其全国200多个园区内。

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也在多地投入使用。以两江新区为例,撼地大数据打造的协同创新区产业服务平台实现科研机构、企业和资本方的对接和匹配,能加快科研成果市场化的进程。科创大数据平台基于对科技型企业及科研成果的实时监测,帮助政府部门及时准确掌握行业发展情况。

目前,该产业智能招商平台已在全国400多个园区得到应用。贺光灿介绍,撼地大数据将持续深耕产业智能招商平台,瞄准生物医药和汽车产业,下沉到垂直行业。

“这两个行业是目前国内产业链规模最大、发展空间最可观的,但挑战性也更大。尤其是生物医药,专业门槛高、更新速度快,对数据要求更高。我们会以现有招商平台和数据积累为基础,结合行业特色,进一步提升服务精度。”贺光灿说。

(记者 郭姝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