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算无遗策堪称鬼才,几十年的筹划,让天下归司马

2020-09-09 09:16:17 作者: 司马懿算无遗

若说到一段历史,那就不得不提三国。三国最长久的密谋,那就当属司马懿篡权了。其实司马懿篡权并非是一朝之事,更是经历了先帝托孤,装病示弱,趁虚夺权等三个过程。而正是这三个过程更是让天下尽归司马家。司马懿算无遗策堪称鬼才,几十年的筹划,让天下归司马。

曹文帝曹丕托孤司马懿,司马懿出生豪门望族,在朝野上地位也是十分显赫。其更是多次的带兵出征,立下了显赫战功。在荆州阻击陆逊,在魏蜀边界退诸葛亮,远征公孙渊。威震整个魏国,曹明帝临终前更是把曹芳托付给他与曹爽共同辅佐。

而在此期间曹爽更是如日中天,掌控政权更是想要凭借权势架空司马懿,而司马懿这时玩了一招托病请假。称年老多病不再上朝,病休在家不在理会朝政,让曹爽对他放松了警惕。更是在此后成为了司马懿夺权的一大重要时期。

而众人拜陵,司马懿变权这一重大变故,更是在司马懿趁皇帝与曹爽一众大臣在外祭拜祖先,亲自披挂上阵带两个儿子与部下迅速占领了曹兵阵营,然后带兵进攻逼迫太后把曹爽废掉,而在后更是以谋朝篡位的名义。诛杀了曹爽一家及其党羽独揽大权。至此魏国政权基本就落入司马氏一家了。

在司马懿称病时真的没有做事吗?当然是在做蓄谋的筹备。司马家族本就是望族,所以门生遍地都是,这也是曹丕当年干了一件蠢事有关。在当时世家可谓是如日中天,不管是在哪个时期都是对国家有着巨大的控制力,而三国前期是世家首领袁氏的溃败。这对当时的世家可谓是伤筋动骨。前期曹操与刘备孙权更是对世家又拉又打。曹操更是靠着一些计策,让世家在大力提拔的同时更是有些被贬为平民。

而这一雄才伟略并没有被曹丕所继承,曹丕为了收回权力再次选择了九品中正制,使得豪门世家得到转机势力也是快速增长,所以到了三国后期,前者曹操所作的一切努力又被送回了豪门之手。其中司马懿更是成为了其中的魁首,势力根深蒂固。

在司马懿称病这段期间,让曹魏的政权势力可谓是放下了戒心。正是这暗流涌动的时刻,让这司马懿掌控了兵权。不管是扬州的兵权还是京都的兵,全都是司马懿的人。所以他在魏国军界可谓是有十分的威慑力甚至可以做到一呼百应的地步。

说起曹爽更是本身才能就与司马懿相差太多。在他掌权之后做了许多错事,不管是对内还是对外都是失败的,让魏国国力大损,更是让朝中的大臣不满,根本就不得人心。大家都愿意让那位才能堪比诸葛亮的司马懿主导朝政也不愿意让曹爽掌权,他们只是没有想到司马懿的野心不单单只是当做臣,而是想要成为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