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康熙皇帝要将9万多领土,拱手割让给北方的沙俄呢

2020-09-09 09:14:25 作者: 为什么康熙皇

1689,清代与沙俄正在尼布楚进行了会商。会商的效果让人大跌眼镜,清代将自身贝加尔湖以东的9万多平方千米疆土割让给了沙俄。真是奇哉怪也,这是清代正在完成两轮雅克萨战争胜利以后的效果。关于这样的结果,大清觉得很一般,而沙俄却觉得天外之喜。那么,当时大清为什么要把这9万多疆土割让给沙俄呢?

其实原因有三点,一是中国的谈判人员严重缺乏国际谈判技巧又有内鬼出卖过早暴露了底线,二是清政府当时面临了沙俄和叛乱的准格尔联手夹击的风险被迫做出很大程度的让步,三是清政府闭目塞听不了解沙俄陷入国内争权受到奥斯曼帝国和瑞典王国威胁同样内忧外患的现实。

于是在尼布楚和贝加尔湖蒙古族同胞发动起义反抗沙俄殖民统治并请求清政府支援的大好形势下依旧选择妥协退让,本来中国在大幅度让步情况下提出了以勒拿河为界的主张,当时最终结果却是以外兴安岭为界并割让了毫无疑问的中国领土尼布楚地区,因此尼布楚条约是在地位平等的条件下签订的形式上平等但结果并不平等的条约,而贪婪的沙俄依旧不满足最终割占了整个外东北地区还想把中国东北也变成俄罗斯的!

综上所述,清朝对于九万多领土的放弃,说明了清代对于领土的思想观念已经落后于时代了,也说明他们没有认识到世界近代历史的改变。这不仅仅是实力方面的对比、现实的种种考虑,也是思想观念层面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