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个“道士”曾多次救“武则天”,死后却被她挖出挫骨扬灰

2020-09-09 08:15:14 作者: 此人是个“道

导语:在《隋唐演义》中,他曾演绎成瓦岗寨的军师,是与诸葛亮一类的半仙级人物。虽然演义有点对他夸张,但是真实此人也是功勋卓著的。早年从李世民平定四方,后来成为唐王朝开疆拓土的首要战将之一,早年破东突厥、高丽等。

徐世勣(公元554—669年),山东鄄城人。据《旧唐书》等史书记载,处隋末乱世的他,“家多僮仆,积粟数千锺,与其父盖皆好惠施,赈济贫乏,不问亲疏”。

后听闻翟让在瓦岗寨起义,年方17 岁的徐世勣即前去投奔。先为翟让“斩张须陀于阵”,史载“张须陀死,隋再无良将矣!”。

后李密为瓦岗寨主,徐世勣又为其“以奇计败王世充于洛水之上”。公元617年,李密封他为右武卫大将军,时年徐世勣22岁,年青威武,智勇双全,不似《隋唐演义》中的徐茂公,稍显老气的游方道士一个。

一场废立皇后的政争,决定了朝臣的沉浮。长孙无忌等有被贬的,有被治罪的;李义府等一个个飞黄腾达;李勣更是得到恩宠。

唐高宗东封泰山时命他为封禅大使,还把御马亲赐于他。武则天更是亲自去看望李勣家中寡居的姐姐,赐于衣物。

在这期间,李勣一心扶“武则天”上位,武则天曾多次遭小人暗算,大臣排斥,多次险些丢掉性命,都是李勣为期出谋划策或出来一一解决。

徐茂公李勣之所以死去,是因为他以75岁的年龄还出兵打仗,回来后,因为身体太累,病死了。唐高宗辍朝七日,赠李勣太尉、扬州大都督,谥号贞武,陪葬昭陵。

武则天上台之后一改从前的姿态,为排除异己,巩固皇权,态度强硬,不少贵族利益遭到前所未有的打击,还有众多大臣遭到迫害和报复,为此武则天的皇权遭到了不少人的质疑和反对,其中就包括徐茂公的孙子在扬州起兵造反。

她眼里哪能容得下这等事情,将他的一切官衔予以剥夺,并且将他父亲和祖父所享受的哀荣也一并撤销,收回赐给他们家的皇姓。

她一边派兵前去镇压叛军,一边派兵将徐敬业家的祖坟挖开。

史书上对这段历史记载的很模糊,寥寥几笔就带过了。大概就是说出兵三十余万人前去平定叛乱,将叛贼首领的祖坟挖开以示惩戒。

我们可以想象到当时掘徐茂公的坟墓一定是相当悲惨的,武则天命令将陪葬在皇陵旁边的徐茂公墓掘开,将先皇御赐的棺材劈裂,把他的尸体从里面拖出来。

这时距离他去世已经十五年了,虽然时间不算短了。但是他活了八十多岁,身体里的水分本来就很少了,尸体腐烂状况还不是很严重,就如同几天前去世的人一样。

在场的人无不惊讶他的尸体居然还能保存的如此完好。

他们将这些情况上报给了武则天,她听说此事后就命令将其尸体烧成灰烬,扬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