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婉儿被武则天砍伤,婉儿用梅花遮掩,竟成为时尚的宠儿

2020-09-09 08:13:17 作者: 上官婉儿被武

提起上官婉儿,估计大家脑海中都会浮现一位娇媚动人的女子,没错,上官婉儿可以称得上倾国倾城、沉鱼落雁。不知多少高官,都拜倒在婉儿的石榴裙下,一位容貌出众的女子并不可怕,可怕是她还深通权术,如此这般,婉儿将无数人玩弄于鼓掌之中。

上官婉儿是上官仪的孙女,皇后武则天得势之时,高宗李治曾和上官仪密谋废掉武则天的皇后之位,只不过武则天提前知晓,而李治底气不足,就此作罢。倒霉的上官仪成了背锅侠,丢了性命,家产也没抄没。

当时上官婉儿还在襁褓之中,被上官仪牵连,和其母亲郑氏一起没入掖庭,成为奴婢。按常理讲,武则天是婉儿一家的仇人,婉儿应是无比痛恨,或许由于之前年龄太小,婉儿并没有将仇恨的种子放在心里。

在优良基因的基础上,婉儿出落得十分漂亮,而且擅于书写文章,十四岁之时,就被武则天赏识,之后更是一飞冲天,成为掌管诏命的女官,位高权重。

据说,武则天和男宠张昌宗欢愉之时不加忌讳,被婉儿撞见多次,婉儿也难免会脸红心跳。不论张昌宗人品如何,人样子却是英俊潇洒,婉儿对其也生出几分好感,一次,婉儿和张昌宗打情骂俏,被武则天发现,武则天一怒之下,拔出刀来划伤了婉儿的额头。

武则天

好在张昌宗在旁求情,才饶了婉儿一命,其中我们也可以看到,武则天还是比较器重婉儿的。为了掩盖伤口,婉儿在额头上纹了一朵梅花,不曾想,这一朵小花将婉儿的容貌衬托得更为妩媚。

宫中女子看到婉儿后,惊艳其美貌和那朵小梅花,于是纷纷效仿,可以说婉儿的这朵小梅花,引领了一场时尚潮流。我们由此可以看出,一方面上官婉儿容貌出众,另一方面,婉儿深受武则天器重。

神龙政变后,武则天皇权被夺,识时务的武则天并没有反抗,而是主动让出的权力,且改称则天皇后,因此上官婉儿也得以保全。也许中宗李显贪恋女色,也许是婉儿比较能干,婉儿便成了李显的后妃,拜为昭容,仍掌管宫内诏令。

虽说李显复位为皇帝,但由于韦后曾经和其共患难,所以李显对韦后十分纵容,任其胡作非为,韦后甚至想仿照武则天干涉朝政,李显也不加阻止。神龙政变恢复了李唐皇室,却没废掉武家的势力,武三思仍然得宠,李显将武三思奉为上宾。

中宗李显几乎被架空,韦后和武三思的势力越来越大,婉儿为了保住权势,勾搭上了武三思。不仅如此,婉儿还将武三思介绍给了韦后,从此三人的丑事被传得沸沸扬扬。皇帝李显被戴上了两顶绿帽子,或许因为之前被武则天压制太过严重,李显竟然装作不知道,就怎么任其胡来。

依仗着美色和权术,婉儿在宫内混得风生水起,好景不长,武三思在景龙政变中死于乱军之中。公元710年,韦后和李裹儿,密谋毒死了中宗李显,朝廷大权落入了韦后之手。在一系列剧变中,婉儿并没有被波及到,但婉儿也开始有所顾忌,她认定韦后的日子长不了。

为了能继续保住富贵,婉儿将橄榄枝伸向了相王李旦。韦后掌权之后,命婉儿起草遗诏,婉儿在遗诏中耍了点小把戏,韦后摄政已经是板上钉钉,但婉儿加上了相王辅政这一条,韦后看到后,又删除了这一条。

这就是“吃里扒外”的上官婉儿,她自作聪明,游走在各个势力中间,以此牟取暴利,直到他碰到了临淄王李隆基。

是时,还有两方重要的政治力量,一方是相王李旦,一方就是太平公主,李旦憨厚低调,没有争权的打算,但他的儿子李隆基却是个厉害人物,而太平公主在朝中经营多年,颇有实力。

李隆基

为了扫平韦后势力,防止第二个武则天的出现,李隆基毅然联合太平公主,发动政变,在李隆基的谋划下,计划顺利实施,韦后被诛杀,李旦即位为唐睿宗。

见李隆基发动政变,上官婉儿不慌不忙拿出之前起早的诏书,说明其曾经帮助过相王李旦,想以此保住权位。奈何李隆基对此不为所动,他深知这个两面三刀的女子,留着她对李唐皇室没有半点好处,就算刘幽求在旁苦苦求情,也改变不了李隆基的想法。

随即隆基下令,斩杀了上官婉儿。婉儿的一生就此告一段落,她漂亮、聪明、多情、也有谋略,她利用美色游走在权力场中,博得了一席之位,但天下没有不散之筵席,她的政治盟友和床上伙伴,一个个被废,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最终聪明反被聪明误,落得香消玉殒。

上官婉儿跟武则天学到了不少东西,但她跟武则天水准还差得很远,武则天可以自立门户,而上官婉儿只得依附于男人,世事弄人,假如上官婉儿生得是个男儿身,那么结局是否会有所不同呢?(文/九鱼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