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惠文王嬴驷是怎么死的?秦惠文王的王后

2020-08-15 11:12:41 作者: 秦惠文王嬴驷

  公元前311年,秦惠文王因病去世,享年四十六岁。秦惠文王为秦孝公的儿子,原名为嬴驷。后人在评价秦惠文王之时,都认为他是位大有作为的秦国君主。后人将嬴驷评价为秦国四雄主之一。嬴驷在位时,将秦国的国土面积进一步扩大,并且加强了君主专制,为后代统一中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秦惠文王上位后,第一件事就是除掉了商鞅,商鞅变法深入人心,但是他触动了统治阶层的利益。当时,商鞅变法得到了朝廷上下的支持,民间百姓对商鞅的呼声也很高,秦惠文王意识到商鞅手握重权,已经威胁到了他的利益。在他上位后,对商鞅进行车裂,而且顺手铲除了商鞅的党羽,巩固了自己的统治权。

  秦惠文王善于发现人才,在他即位期间,采用了张仪、公孙衍、魏冉等多位能人将士,并且对他进行了重用。张仪对秦惠文王在扩张领土上的建议是连横说。秦惠文王认为张仪说的很有道理,便毫不怀疑的进行重用。张仪主张秦国参与各诸侯复杂的斗争,秦国在参与过程中,进行谋利。在扩张上,秦国先对东边的魏国下手,魏国抵挡不住来势汹汹的秦兵,随后便败下阵来。为了保全国家政权,魏国只好被迫割让15座城邑给秦国,使得秦国领土进一步得到增加。公元前311年,当秦惠文王四十六岁时,因身患重病而去世,结束了他文韬武略的一生。

  根据记载秦惠文王的王后有两位,一位是魏夫人,即惠文后,另一位是芈氏,即秦宣太后。魏夫人原名叫魏纾,是魏国的一位公主,因为魏国和秦国政治联姻,魏纾就嫁给了秦惠文王。芈氏是秦惠文王的妾室,嫁给秦惠文王后,赐名为芈八子,后来与秦惠文王育有一子,名嬴稷。惠文后在公元前334年,嫁给了秦惠文王。嫁到秦国后,成为了魏夫人。和秦惠文王成婚5年之后,便生下了嬴荡。后来,秦惠文王去世,嬴荡成为秦国的新一任君主。公元前307年,秦武王嬴荡去世。秦武王生前并没有产下一子,所以他去世后,各兄弟便打响了对皇位的争夺战。

1.png

  秦武王去世后,魏冉辅助公子壮成为秦昭襄王,在平定秦国内部战争之后,魏冉将惠文后等人清除,让芈八子辅佐秦昭襄王执掌内政。秦昭襄王登基时,还年幼,就由母亲芈八子和魏冉辅佐他登基。秦宣太后执政期间,用美人计勾引义渠首领,秦宣太后杀掉义渠首领后,秦昭襄王派兵灭掉了义渠国。秦昭襄王长大后,为了稳固秦国政权,他将魏冉等权臣赶出了秦国,并让秦宣太后交出实权。秦宣太后见秦昭襄王已经有亲政的能力便将实权交给了秦昭襄王。从功劳上来说,秦宣太后为秦国解决西部势力,使秦国可以一心向东扩张,她的功劳并不亚于张仪等人。

  根据相关历史记录,秦惠文王暴毙而亡,时年四十六岁。相关史料表明,秦惠文王在位期间,为了壮大秦国实力,整天操劳政事,身体状况越发堪忧,加上战事过多,秦惠文王身体日益支撑不住,心力交瘁而身亡。首先,值得肯定的一点是,秦惠文王没有死于阴谋或者他杀。从秦惠文王“暴毙”二字可以看出,秦惠文王因病去世。秦惠文王登基后,为了稳定秦国政权,他作出了很多努力。秦惠文王为了摆脱秦国积贫积弱的状况,几乎将全部的精力都放在了处理国事上。时间一久,秦惠文王的身体状况必定不如从前,身患重病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其次,秦国生活条件艰苦,秦惠文王身为一国之君,不能大肆铺张浪费。在《芈月传》中,楚国长公主芈姝嫁到秦宫后,因食物粗糙而叫苦不迭。芈姝到秦宫没有多久,便无法忍受秦国粗茶淡饭的日子。而秦惠文王一直在秦宫生活,他并不觉得粗茶淡饭难以下咽。从生活条件来看,秦国饭菜比较单一,有可能因为秦惠文王常年食用简单食物,所以导致营养失衡。渐渐地,秦惠文王抵抗力大不如从前,身体情况自然也会衰落。再者,秦惠文王常年操劳政事,休息的时间非常少,加上年龄上涨,身体各项机能都在退化中。秦惠文王46岁时,因生一场大病,不久后便去世了。

  后人对秦惠文王一生政绩,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将他称为战国时代秦国四大雄主之一。秦惠文王时期,最大的两个举措就是任用了张仪连横破纵理论,第二个就是将商鞅及其党羽处死,稳固了国家政权。商鞅受到秦孝公的支持后,在秦国开始了变法运动。秦孝公时期,商鞅变法使秦国国富民强,大大地提高了综合国力。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拥护商鞅,秦孝公有了危机感,他意识到商鞅的号召力很大,开始担心商鞅变法会威胁统治者的权力。为了让商鞅变法在秦国持续实行,秦孝公并没有剥夺商鞅的权力。秦惠文王上位后,商鞅在秦国的呼声越来越大,这时保守派给秦惠文王说商鞅有心造反,秦惠文王借此事,抓捕了商鞅,并车裂处死他。为了清除商鞅的势力,秦惠文王杀掉商鞅同党,巩固了秦国的统治权。

2.png

  除此之外秦惠文王大胆启用外籍能臣张仪,并认同张仪连横破纵说。不久之后,秦惠文王任命张仪为“相”,让他出使各诸侯国当游说“连横破纵”。在张仪努力下张,他将各诸侯国纵合抗秦一论转变为连横亲秦,改变了秦国面临的危险状况。从秦惠文王为政措施来看,他的确是位深谋远虑、并具有远见卓识的君主。当张仪与司马错就“是否平蜀”发生争辩时,秦惠文王当下决定让司马错平蜀,展现了秦惠文王审时度势的君主风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