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灰未冷山东乱,秦国灭亡,是因为刘邦项羽不读书吗?

2020-09-09 08:14:53 作者: 坑灰未冷山东

昨天回答了一个问题:“坑灰未冷山东乱,刘项原来不读书”讽刺的是什么历史事件?

这两句诗流传甚广,出自唐人章碣的七绝《焚书坑》:

竹帛烟销帝业虚,关河空锁祖龙居。坑灰未冷山东乱,刘项元来不读书。

章碣生活于836年—905年,是乾符三年(876)的进士。他中第两年后,发生了黄巢起义,动摇了唐朝的根基。

这首诗表示,虽然统治者想方设法控制了文化舆论、建立了制度,但是德不配位,终究还是要被赶下台的。

一、竹帛烟销帝业虚

第一句说的是秦始皇焚书坑儒的故事。

老街记得前几年看百家讲坛,某一位文学教授好像说过,其实秦始皇坑的不是儒,而是方士。因为时间有点久,老街记不太清了。

无论是否如此,历史学家的考据与诗人的文学创作还是不同的。

无论秦始皇到底坑得是儒士还是方士,诗人把焚书坑儒的典故用在这里,是指秦始皇代表的统治阶级,想通过控制文化和舆论来加强其权力的稳固。

“帝业虚”三个字与其是一种现象,不如说表达了作者的观点。 焚书坑中,烟气还没有消散呢,你的大业就已经不稳定了。

章碣写这首诗的目的是单纯咏史,还是有讽今的意思呢?这要看其作诗和生活的年代了。

二、关河空锁祖龙居

第一句竹帛烟销帝业虚,用了一个“虚”字;第二句关河空锁祖龙居,用了一个“空”字。

都有讽刺和否定的意思。

关河指函谷关、黄河,泛指坚固的守备力量,也可以引申为各种严苛的统治制度。

祖龙居:指咸阳,秦始皇的故居 。祖龙:出自司马迁·《史记·卷六·秦始皇本纪第六》:

三十六年……秋,使者从关东夜过华阴平舒道,有人持璧遮使者曰:‘为吾遗滈池君。’因言曰:‘今年祖龙死。’”

后人就用祖龙来代指秦始皇。

这句诗表示,虽然秦始皇在军备上、制度上、关隘建设等各方面有所加强,但是仍然没有办法保卫秦朝的帝国基业。

空、虚的结果呢?

三、坑灰未冷山东乱

横征暴敛、连年战争、大兴土木的秦始皇,其报应来得很快。陈胜吴广揭竿起义,敲响了秦帝国的丧钟。

这首诗挺有意思,坑灰未冷山东乱,竹帛烟销帝业虚,是挺不错的对联。但是分别放在了第三句和第一句。

这两句其实意思也差不多,焚书之烟还没有灭,秦帝国的基业就摇摇欲坠了。坑里的残灰还没有冷,山东(崤函之东,一说指太行山之东,原先的六国之地)就乱了。

原因是什么呢?

作者给的答案很有意思。

四、刘项元来不读书

诗人戏谑的给了一个答案:刘项元来不读书。

大家都知道,这是诗人开的一个玩笑。你烧不烧书,跟他俩没啥关系吗?原因真的是刘邦项羽从来都不读书吗?

当然不是。

在章碣生活的唐朝,读过书的黄巢不是也起义了吗?揭竿起义者读书不读书,都不是帝国灭亡的原因。

从深层来理解,诗人婉转地表示,秦国的统治方法出了问题。秦始皇一味采取焚书坑儒这样的强压政策,不太适合已经平定了天下的大一统王朝。

这首诗第一句从竹帛烟销写起,到刘项不读书结束,首尾呼应。

结束语

至于秦国最终灭亡的具体原因我们不去探讨,这首诗也不是完全为了讽刺秦国而写。诗人借古讽今,用秦国的结局来警示后人。

诗人认为,和治水一样,发现问题用堵的方式消灭民意和文化思想不会有太好的结果,至于怎样才是最好的方法,诗人并没有说,而是留给读者去思考。

章碣去世时70岁,两年后,朱温篡唐。

@老街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