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全国首家数字商业学院 产教融合成职教发展趋势

2020-09-06 22:45:43 作者: 共建全国首家

近日,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签署合作协议,携手共建全国首家数字商业学院。扬工院从成立全国第一家“科班”电商直播学院、到“牵手”互联网巨头,用实际行动凸显职业教育产教深度融合的趋势。

在扬工院的电商学院,19岁的贵州小伙唐一乐正在某电商平台上为一款扬州本土品牌的护肤产品带货。几个月前,唐一乐刚从其他院系转到电商学院。唐一乐告诉记者,他平时在家里开一些达人号,特别喜欢在抖音、快手上播,现在正好有这个机会可以到学校系统培训学习了。

去年12月,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全国开设第一家“科班”电商直播学院,下设电子商务专业直播电商方向,学校50多名学生通过选拔进入这一专业,20岁的苏欣就是其中之一。在转入电商直播学院之前,她在建筑装饰专业学习了2年。苏欣认为,主播不仅仅是“网红”,核心技能其实是销售和互动。苏欣告诉记者,主播每天要保证基本直播时长达4个小时,碰到周末或者节假日直播时长还会再往上增加,厂家给的一些产品,自己要从中选到热推款或者主推款,在直播过程中怎么去推进,都是需要去构思的,关于这些的脚本撰写也非常重要。

电商直播学院成立后,扬工院与10余个品牌进行合作,让学生进行真刀真枪的实战训练。每场直播后,学生们会对直播数据进行复盘,直播时长、每小时观看人数、访客人数以及支付的转化率、金额,从中寻找差距,方便他们对店铺进行运营调整、不断改进。

电商直播,作为一种新兴的销售方式,火爆程度有目共睹。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直播电商行业的总规模达到4338亿元;预计今年将突破9000亿元。随着行业的高速发展,未来对于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不断加大。不久前, 扬工院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合作协议,携手共建全国首家数字商业学院,打造数字商业人才培养高地。对此,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傅伟介绍,更多可能是从电商直播运营、商务数据分析以及新零售和智慧物流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来共同开展新型人才培养。

直播“风口”下,扬工院提出,培养直播产业链上的中高端从业者,让每个学生都能在行业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傅伟表示,跟行业的龙头企业合作,引进企业的真项目,创设新情境,选择新载体,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把教育和产业更好地结合在一起。

来源丨扬州广电“扬帆”手机频道

编辑丨朱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