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疫情汇总:美11名留学生无视疫情被开除、香港健康码将落实

2020-09-06 22:42:20 作者: 今日疫情汇总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钟书毓

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在美国,新冠肺炎已超越癌症成为当地第二大致死原因。而在欧洲地区,多国疫情出现不同程度反弹,专家认为,部分民众缺乏防疫意识、有的地方过早放松防疫措施、度假人员回国等是主因。

在世卫组织例行发布会上,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未来新冠疫苗正式投入使用后,由于初期供应量有限,首要任务是为所有国家的特定人群接种,而不是一些国家的所有人。

美国东北大学11名留学生因无视疫情被开除

当地时间9月5日,美国东北大学宣布,已经开除了11名违反公共卫生规定的大一学生,这些学生不顾该大学关于社交聚会的禁令,聚集在一个酒店房间内。

根据美国东北大学发布的声明,这11名学生原定于今年秋季学期入学,目前暂时住在波士顿威斯汀酒店。东北大学要求学生每两人住一个房间,遵守新冠病毒预防措施,不准聚集。

当地时间2日晚上,大学工作人员发现11名学生聚集在一个房间内,于是决定取消他们的入学资格,学生若有异议可以要求召开听证会。该大学学生事务高级副主管马德琳·埃斯塔布鲁克表示,不遵守公共卫生规定的人的行为会使其他所有人处于危险之中。

据美媒报道,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波士顿的威斯汀酒店是当地大学专门用于安置学生的几家酒店之一。这11名学生被开除后,随即被要求离开酒店并需要接受新冠病毒检测,若检测结果呈阳性,将被转移到学校的疗养院接受护理,直到康复。此外,这11名学生的学费将不予退还。

报道称,美国东北大学在几周前就曾发表严肃声明,表明学校将开除任何不遵守新冠病毒预防措施和公共卫生规定的学生,并在给115名学生的正式信件中表示,如果他们不回信承诺他们将遵守学校的公共卫生规定,则将取消其录取。

随着新学年的到来,美国大学校园的新冠疫情愈加让人忧虑。据调查,美国已有1500所大学出现新冠疫情,总共病例约5.1万例,其中死亡病例约60例。

意大利年轻确诊病例数量持续增长

根据意大利卫生部和国家卫生院(ISS)最新发布的疫情周报,目前全国有13个大区疫情呈恶化趋势。在所有新增病例中,大部分患者与聚集性感染、旅游和大规模集会、娱乐活动具有密切关联,疫情发展趋势依然不容乐观。

米兰萨科医院传染病主任马西莫·加利表示,夏季旅游造成了疫情强势反弹,秋天的疫情形势很可能会继续恶化。尤其是年轻确诊病例数量持续增长,将是疫情传播扩散的重大隐患。

加利强调,如果不继续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有效控制好9月份举行的地方选举,以及做好校园的防疫工作,未来疫情局势恐怕将会更糟。

当地时间5日上午,意大利总理孔特在出席一场社会活动时表示,意大利难以再次进行全国性大封锁来防堵疫情。政府未来会有针对性地进行干预,不排除在某些地区采取小规模限制性措施。

孔特指出,受今年8月旅游度假大规模的人员流动影响,近期新增确诊病例仍在持续增加。但由于大多数民众能够守纪律,并表现出强有力的社会责任感,目前疫情与其他欧洲国家相比,总体上要好很多。他坚信,只要大家恪守防疫规则,一定能够满怀信心去迎接秋天的到来。

香港政务司司长:疫情稳定后会使用“健康码”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于9月6日表示,特区政府会在香港疫情稳定后落实使用“健康码”,在粤港澳三地联防联控的基础上,适度放宽出入境限制和检疫安排,方便有需要及合资格人士,可豁免强制检疫往来三地,有序恢复三地居民正常往来及恢复经济活动。

据了解,香港普及社区检测计划自9月1日正式开展,截至5日晚10时,于网上登记参与的市民已达107万。经评估社区检测中心运作经验及市民需求后,特区政府决定延长计划至9月11日,如有需要,可再延长多三天。

张建宗特别呼吁香港的外佣踊跃参与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并建议其雇主积极鼓励及协助外佣预约登记,就工作时间上作出弹性安排。特区政府正通过有关领事馆及职业介绍所向外佣加强宣传。

另外,他还表示,在疫情“新常态”下,应用资讯及通讯科技发挥了关键作用。为提升香港的竞争力,确保经济和社会持续及多元化发展,特区政府会继续推动在不同领域应用创新科技,全方位增强香港的创新能力。

国产新冠灭活疫苗实物首次亮相服贸会

在9月5日-9日于北京举办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国药集团中国生物作为生物医药“国家队”,受服贸会之邀参与公共卫生防疫专题展区,其承研的两款新冠灭活疫苗也首次亮相,引来全场关注。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国生物率先研发出全球首个新冠灭活疫苗这个决战决胜疫情的“杀手锏”。

中国生物的总法律顾问、纪委书记周颂向记者表示:“现在有权有势不如有抗体,是不是?你看一些国家关注疫苗的研发,首先关注的是什么?是选票。中国人首先关注的是什么?是疫苗是否安全有效。”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