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和母子齐上阵,武汉马池墩社区掀起,文明创建新高潮

2020-09-06 22:40:40 作者: 夫妻和母子齐

近日,很多武汉市民在经过东西湖区金银潭大道时会发现,路边多了很多身穿“志愿服务”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的工作就是在地铁站出入口、金银潭大道与奥园东路口,对过往市民进行文明劝导。

这些志愿者是东西湖区将军路街马池墩社区的工作人员和下沉社区的党员,一旦发现有行人和电动车未遵守交通规则,有闯红灯行为,或是市民外出未戴口罩、商贩私自摆摊等现象,都会第一时间上前劝阻。9月的武汉,艳阳高照,午间最高气温超过35℃,但是这些值守路口的志愿者们仍然佩戴口罩,在炎阳下一站就是2小时。

志愿者们不仅在马路上也活跃在小区里

这不,在美联奥林匹克花园小区看到,在小区的每个出入口,都有马池墩社区的工作人员和下沉社区的党员支起小桌板,请居民填写“文明创建问卷调查表”,并向居民宣传文明创建的相关内容,邀请居民一起用实际行动参与到文明创建工作中来,提高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

还有一批社区工作人员和下沉党员志愿者

则是入户上门进行文明创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社区管理内容和人口普查的宣传。让更多的居民提前知晓社区工作安排、进展情况,并能积极配合社区工作。

同时,社区工作人员还带领下沉党员志愿者,在小区楼道、公共区域,小区外经营商户、街道路面等地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很多居民由衷赞叹:“环境越来越好了,垃圾都不见了。看到这么干净的环境,都不忍心乱丢垃圾了。居民也要一起维护好家门口的环境”。

自从各级党员干部响应“下沉社区”的号召以来

452位党员通过“微邻里”平台在东西湖区将军路街马池墩社区进行报到,300余位党员在社区线下报到,还有7个单位党组织(党支部)“组团”进社区集中报到。

社区结合每个小区实际情况与居民需求,将全社区划分为7个党组织片区,每一个片区下设功能型党支部。马池墩社区在充分了解下沉党员的“服务志愿”“个人特长”等情况后,组建社区下沉干部服务队和下沉干部突击队,深入社区各岗位、辖区内各小区值守点,通过宣传海报张贴、入户宣传、问卷调查发放、组织居民和党员参加“垃圾分类”亲子趣味活动等各种形式,做好、做实文明创建相关工作。

有趣的是,下沉党员中有很多“夫妻档”、“母子档”、“同事档”,组合起来完成下沉服务;下沉服务的各项任务,经常得靠“抢”——社区工作人员在“微邻里”平台和下沉党员工作群里发布工作计划后,下沉的党员第一时间“抢”任务,几分钟时间,工作计划便“一抢而空”。未能抢到工作任务的党员还会在群里建议工作人员:“希望多发布一些工作计划,让大家都能参与到社区工作中”。

下沉党员们表示

“以前不太了解社区的工作,现在亲身经历了,觉得他们太不容易了。我们利用自己工作空余时间,多协助他们做点工作,多做一些实在的工作,真正地做到‘下沉社区基层一线’,做党员该做的事情,这也是一名党员的职责和‘初心’”。

在此非常时刻,用真实的记录,笔者要为那些平凡和不凡发声!处于这样的定会被历史铭记的特殊时刻。我们相信,真实故事,更具说服力,更感动人心。

武汉加油! 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