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称最强帝国的元朝,军事实力究竟怎样?

2020-08-27 12:18:05 作者: 号称最强帝国

严格来说,元朝应指忽必烈这一支,史称蒙元。而成吉思汗的其他几个分支,察合台系的察合台汗国,窝阔台系的窝阔台汗国,术赤系的钦察汗国,以及旭烈兀系的伊尔汗国,虽同为蒙古序列,到后期已经是各自为政。

蒙哥、忽必烈、阿里不哥、旭烈兀都属于郭靖的“安答”拖雷一脉,几个人是兄弟,蒙哥在征伐南宋时,暴毙于钓鱼城(今重庆合川),而后忽必烈在与阿里不哥争汗位四年后,当上了继任者。初期蒙古各支还是听从忽必烈号令的,只是忽必烈当政后“行汉制”,引起其余几支的极大不满,纷纷脱离。

忽必烈蒙元军队包括嫡系蒙古骑兵十余万,契丹、金、汉组成的“杂牌军”约70~80万,后又收编南宋降军50万,经过筛选整编,大致规模一百二十万。

但是很奇怪的,与蒙古西征时的所向披靡相比,蒙元军队似乎“变弱了”。蒙古攻南宋,历时五十年,但期间是分阶段的,间以西征无暇南宋,倒不是说南宋的战力有多强。在征服南宋后,对周围小国日本、越南、缅甸、爪哇用兵,都极不顺利,连吃败仗。

用心分析一下,蒙古的优势在骑兵,平地草原作战,天下无敌。而这些周边小国,要么隔海,要么就是热带山地丛林,对于适应寒冷,平原突进的蒙古骑兵,自然有些“水土不服”。这样也可以解释蒙古为何在中国北方平原、中东、俄罗斯、东欧地区鲜有对手。

平地作战,蒙古骑兵是罕逢敌手,而到了多山丛林复杂地形,则会受到很大限制,骑兵的机动性不能有效发挥。对于攻城战,虽有攻城机、飞石车,并非强项,如襄阳处于平原,但蒙元占领却足足用了五年,每遇坚城抵抗,必损失惨重。

再来看看其他几支,钦察汗国征服俄罗斯以及东欧波兰、捷克匈牙利地区。伊尔汗国征服阿富汗、波斯、叙利亚两河流域,即今中东。察合台汗国占据西域、中亚地区。窝阔台汗国存在短暂,本占蒙古乃蛮旧地,后被哥几个给瓜分。

由上来看,蒙元军队虽然骁勇,其优势主要在蒙古铁骑。而且纵观当时蒙古的对手,没几个成气候的,致使其横扫八方。初期还能各部统一团结,到了后期,治国不善,内部哄乱,让朱元璋一击而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