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对戚夫人情深义重,为何不为她废掉吕后?讲出来你可能不信

2020-08-27 11:22:05 作者: 刘邦对戚夫人

刘邦对戚夫人情深义重,为何不为她废掉吕后?讲出来你可能不信

刘邦,在我国历史历代皇帝中,也算是一个传奇。从一个潦倒无赖的小混混,摇身一变变成一国之君,为后来的大汉帝国铺好了道路。任谁也不会想到,这样的人竟然有着皇帝之才。今天,围绕这位传奇皇帝,我们主要来说说他的感情。他“创业”成功之后,后宫女人自然少不了,其中最宠爱的就是戚夫人。但是,不管他对戚夫人多么情深义重,他从来没有动过要立她为后的念头,而是一直很尊重吕后,他的这位发妻,这是为什么呢?

他的发妻,名字叫吕雉,也就历史上以“狠绝”出名的吕太后,她干政弄权,甚至连自己的儿子都不放过,她的心狠手辣没人是对手。在早年,刘邦还是个小小亭长,她便嫁给了她。那时候,她是有钱人家的小姐,他不嫌弃刘邦,甚至知道刘邦和村中寡妇有个孩子,依然选择留在刘邦身边。在后来,刘邦开始有了“野心”,他在外面出生入死,她于是就主动承担起照顾孩子的责任。

可以说,吕雉是个难得的好媳妇,她晓以大义,在开始那段时间,一直做着刘邦身后的女人,这才让他能够一心一意谋大业。后来,刘邦成功了,他将这位发妻接到了汉宫,让她做了皇后。不管他有多宠幸她人,但始终记得这位发妻的艰辛和不辞劳苦,所以他不会另立他人为后。由此可见,刘邦并非薄情寡义之徒,他还是有着温情的一面。

后来,刘邦去世之后,吕后开始弄权,对于刘邦生前宠幸的女人戚夫人,她再也容不下,残忍的将她的手脚宰了,鼻子割掉,眼睛弄瞎,关在了茅厕厘。这样的举动,吓坏了他的儿子。他的儿子从此不敢违拗自己的母亲,对戚夫人和刘邦的儿子,她也不放过,一心想要找机会做掉他,终于得了机会将其逼死。从此,吕后的阴狠传开了,天下只知道吕后,不知道他的儿子。

对刘邦生前的另一个宠妃簿姬,她也记恨在心,但簿姬是个聪明人,她随着儿子早早去了封地代国,并在封地上勤恳操持,艰苦朴素,不但赢得民众爱戴,更是将儿子教育得极好。后来,吕后去世,代王入主汉宫,成为天下主人。吕雉机关算尽,天下终究还是落到其他姬妾儿子手中,恐怕这是她未曾想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