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烟台金牌训犬师:十年热爱,从训练一只狗到屡获全国冠军

2020-07-30 18:23:04 作者: 揭秘烟台金牌

训犬师杨黎霞和他的狗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 摄影 汤淼 摄像 金鑫 见习记者 杨子潇 烟台报道

随着养狗的人越来越多,训犬师这个职业慢慢被大家知晓,在烟台就有一位大师级的训犬师—杨黎霞。从事训犬师十年,他十余次在全国比赛中获得名次,拿下8个全国冠军。

从单纯的爱狗人士到专业的训犬师,从训练一只狗到屡次获得全国冠军,杨黎霞凭借的是自己的满腔热爱和不懈的坚持。

始于热爱 为了训犬破釜沉舟

杨黎霞正在进行训练

“靠!跳!衔!坐!”在烟台飞扬训犬学校绿油油的草坪上,记者见到了正在训练的杨黎霞,随着他简洁明了的口令,狗狗精准地起步,跳过一米板,衔起哑铃,然后返回坐在了杨黎霞身边,整个过程行云流水,配合默契。

杨黎霞对狗的喜爱是天生的,生于农村的他从小家里就养狗,十多岁的时候杨黎霞迷上了电视剧《警犬卡尔》,电视剧中经过训练的卡尔制服歹徒、排除障碍的英姿让他惊叹,训犬师与警犬之间深厚的情感让他动容,自此杨黎霞便在心中深埋下了警犬训导员的梦想。

狗狗训练有素地翻越障碍物

2009年,还是上班族的杨黎霞在家中养了两只大型犬,并尝试着训练他们,为了这两只狗杨黎霞倾注了全部的心血。然而,其中一只却意外离世,这让杨黎霞深受打击,他决心放下一切专心训狗。为此,杨黎霞辞去了工作,租了场地,正式开始训犬之路。杨黎霞潜心钻研,花了半年时间自学训犬技巧,完全进入了痴迷的状态。

飞扬训犬学校

2010年,有了一定的专业知识储备,杨黎霞租下了现在的场地,开创了飞扬训犬学校,走上了专业训犬的道路。为了建设场地,杨黎霞破釜沉舟,卖掉了自己的房子,投入了全部的心血,吃住都在基地里。“家里人尤其是老人觉得我压根就是不务正业。”杨黎霞回想道。面对家人的不理解和刚入行业务开展的困难,那段时光杨黎霞几度陷入低谷,然而每当看到身边的狗狗,便让杨黎霞忘掉了一切烦恼,再次坚定了自己的梦想。

杨黎霞获得的各种荣誉

2012年,杨黎霞首次参加全国性大赛,获得了公安部昆明警犬基地工作犬比赛非专业组第三名的好成绩,这成为杨黎霞人生的转折点。自此,杨黎霞走上了更加专业的道路,2014年杨黎霞特地拜师,正式接触到IPO护卫犬训练,向更高领域发起挑战(国际IPO护卫犬赛是国际性最著名和普及的护卫犬运动,源自德国,已有百多年历史,是训犬领域中权威的象征)。同年,杨黎霞在山西举办的首届玉龙杯IPO全国训练邀请赛防卫项目的比赛中获得了第三名,初战告捷。自此,杨黎霞的训犬事业全面开花,他十余次在全国比赛中获得名次,拿下8个全国冠军。

坚持可贵 向国际水平进发

杨黎霞和狗狗在一起

“选择了你热爱的事情,还要有足够的毅力坚持下去。”这是杨黎霞从业十多年悟出的心得。把自己的爱好当成职业然后还能取得优越的成绩,很多人觉得这是人生幸事。然而,只有杨黎霞知道这背后的艰辛与付出。

狗舍内部环境

训犬不仅需要技巧还需要巨大的耐心和毅力,杨黎霞每天早上4点起床,开始遛狗训狗,一直训练到9点多,避开高温的时段,下午4点继续训练,到6点半结束。除了训练,一天中剩下的时间还要照顾狗狗的生活起居,狗舍需要每天一次小扫、一个周一次大清扫,狗狗需要洗澡、饲喂,还要关注每条狗的健康状态、了解每条狗的性格,针对不同的狗制定不同的训练计划……为了做好训犬这件事,杨黎霞花费了几乎全部的时间和精力。

杨黎霞与狗狗互动

在杨黎霞看来,自己的成功没有他法,就是勤奋和坚持,十年如一日,他就是这样坚持下来的,“天道酬勤”也被他当作座右铭裱在办公室内。忙于训犬之余,杨黎霞对于家人有不少亏欠,为了训犬卖掉房子,妻子跟自己结婚时一无所有,女儿直到5岁都一直生活在基地中。然而,杨黎霞也凭着自己的不懈坚持收获了家人的支持,现在,妻子和女儿、儿子都跟他一样爱狗,一直在支持他比赛。

飞扬训犬学校

在做好自己专业的同时,杨黎霞一直在积极地发挥训犬对社会的有利贡献。2019年经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工作犬专业委员会邀请,杨黎霞被任命为委员会“工作犬训练部副部长”职务。此外,杨黎霞也在积极倡导文明养犬,呼吁养犬人提升自身养犬素质,对狗狗进行基本的训练,他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能在全社会形成全民爱犬、文明养犬的良好风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