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一男子网络赌博输光300万元,为求回本走上诈骗路被判6年3个月

2020-07-30 18:19:54 作者: 珲春一男子网

“太感谢你们了!你们就是我的大恩人啊!”家住在珲春市长安小区的居民高某紧握民警小李的手,老泪纵横、泣不成声。究竟发生了什么事,能让高某如此激动呢?这一切都要从一起诈骗案说起。

2019年12月12日13时许,珲春市边境管理大队春化边境派出所接到群众安某报警称:2019年7月至12月期间,董某佳冒充民政局工作人员,以帮办低保、收取好处费为由,多次诈骗安某共计1.6万元人民币、诈骗安某邻居崔某6000元人民币;近期,董某佳又谎称自己父亲去世,骗取安某1.8万元人民币。接警后,春化派出所立即开展调查,通过辖区走访摸排,于2019年12月12日15时许,将正在春化镇实施诈骗的董某佳抓获,随即将其传唤至珲春市公安局办案中心。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董某佳(男,30岁,吉林珲春人)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他的犯罪经历让工作经验丰富的民警都为之震惊。董某佳是珲春市英安镇居民,前些年通过政府拆迁,自己获得了200余万元拆迁补偿款,但是拿到补偿款后,他没有安安稳稳地过日子,反而一直挥霍无度,更是在偶然接触到网络赌博之后一发不可收拾,整日沉浸在赌博中不能自拔,将补偿款连带自己多年的积蓄共300余万元全都输了进去。

输红了眼的董某佳再无赌资,为了在短期内获得钱财,2019年10月至12月11日期间,他利用以前在民政局的工作经验,冒充民政局社区工作人员向身边的社区群众套近乎,“有意无意”地透露出自己“能量”很大,可以违规办理低保证等证明。在取得群众信任后,以办理低保证、残疾证、低保分户名额、廉租房名额等事项需收取办事费为由,通过签订收条、提供虚假低保证、抽成费等方式,以“低保、残疾补贴”名义发钱等手段博得被害人信任,诱使被害人介绍更多人受骗。上文中的高某、安某均为受害者,高某听信了董某佳的花言巧语,在自己交给董某佳1万余元“办事费”后,董某佳在次月立即给他打回了480元“工资”。至此,高某对董某佳的能力深信不疑,热心地介绍了身边30多人给董某佳“认识”。而这只是冰山一角,经董某佳交代,此案共计诈骗76人,被害人员达121人,都是社会底层的群众,合计诈骗金额达22.76万元,影响十分恶劣。

董某佳在审讯中流下忏悔的眼泪,但眼泪无法捞回输光的300万家财,也无法掩盖他的犯罪事实。2020年7月10日,珲春市人民法院对该案进行审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之规定,董某佳因犯诈骗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六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

警方提示:赌博犯罪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严重影响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在你迈向赌博的那一刻开始,你的钱、车、房子、家人乃至你整个人生,都将进入万劫不复的深渊。广大人民群众一定要做到远离赌博危害,健康自律人生。

吉林日报社出品

策划:姜忠孝

编辑: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