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今统治卢森堡的朝代——拿骚王朝历代大公真容,全是俊男和美女

2020-08-04 01:12:26 作者: 至今统治卢森

笔者在前面的文章,已经介绍了当今世界仅存的多个君主制国家的当今朝代,包括:

英国温莎王朝、西班牙波旁王朝、荷兰奥伦治拿骚王朝、瑞典贝尔纳多特王朝、挪威格吕克斯堡王朝、丹麦格吕克斯堡王朝、比利时萨克森科堡哥达王朝、泰国曼谷王朝、不丹旺楚克王朝、约旦哈希姆王朝、汤加陶法阿豪王朝,等等。

随着现代历史发展,君主制似乎已经渐行渐远,因此仍然实行君主制的国家在某种意义上来看是历史传承,所以非常有必要去着重介绍这些君主制国家的当今朝代。

现在,笔者继续介绍一个欧洲国家的当今朝代及其历代君主,这个国家是卢森堡。

卢森堡的地理位置

卢森堡位于欧洲西部,被法国、比利时、德国包围,即卢森堡是一个内陆国,正式国名“卢森堡公国”,顾名思义是以大公为国家元首的君主制国家,由拿骚王朝统治,首都卢森堡与国名相同。

历史上的卢森堡先后是多个国家的领土,公元14世纪初神圣罗马被卢森堡王朝统治,卢森堡这个名字首次在历史上出现,公元1815年法兰西帝国灭亡后,卢森堡独立,确立正式国名为“卢森堡公国”,国家元首是大公,但由荷兰国王兼任,这种模式叫共主邦联。

卢森堡公国首都卢森堡

直到公元1890年,拿骚家族的公爵阿道夫带领卢森堡人脱离了荷兰统治,由自己担任国王,称阿道夫一世,从此卢森堡结束共主邦联,由卢森堡人自己建立的拿骚王朝统治。

从公元1890年开始,到公元2020年,统治卢森堡的拿骚王朝一共统治了130年,经历了六代大公,分别是阿道夫一世、威廉四世、玛丽一世、夏洛特一世、让一世、亨利八世,现在逐一介绍。

阿道夫一世(1817年—1905年)

阿道夫一世生于公元1817年,卢森堡拿骚王朝开国大公,是荷兰统治下的卢森堡的拿骚公爵,其家族血统很复杂,既有波旁王朝血统,也有哈布斯堡王朝血统,还有汉诺威王朝血统,他对荷兰国王长期兼任卢森堡大公很不满,于是领导卢森堡人反对荷兰统治,在公元1890年以和平方式取得成功,他以73岁高龄被拥立为卢森堡大公,由于欧洲很多家族都是以爵位当姓氏,所以他被视为建立拿骚王朝。公元1905年,阿道夫一世因病去世,终年88岁,在位15年。

卢森堡拿骚王朝开国大公阿道夫一世威廉四世(1852年—1912年)

威廉四世生于公元1852年,卢森堡拿骚王朝第二代大公,开国大公阿道夫一世的长子,公元1905年父亲死后继承公位,他体弱多病,在位期间几乎没有理政能力,只能交给其他公室成员处理,公元1912年因病去世,终年60岁,在位7年。

卢森堡拿骚王朝第二代大公威廉四世玛丽一世(1894年—1924年)

玛丽一世生于公元1894年,卢森堡拿骚王朝第三代大公,第二代大公威廉四世长女,威廉四世有六个女儿之多,但没有一个儿子,所以公元1912年威廉四世死后继承公位,年仅18岁。玛丽一世在位期间爆发了一战,德国入侵卢森堡,卢森堡人仇视德国,但她却向德国妥协,而饱受臣民指责,公元1919年一战结束后因受不住臣民压力而退位,把公位传给同母妹夏洛特一世,自己退位到修道院生活,当时她年仅25岁,随后身体状况急剧恶化,到公元1924年因病去世,年仅30岁,在位7年。

卢森堡拿骚王朝第三代大公玛丽一世夏洛特一世(1896年—1985年)

夏洛特一世生于公元1896年,卢森堡拿骚王朝第四代大公,第二代大公威廉四世次女,第三代大公玛丽一世同母妹,公元1919年同母姐退位后继承王位,在位期间经历了二战,她宣布卢森堡中立,但还是遭到德国入侵,她与姐姐玛丽一世截然相反,坚决抵抗纳粹德国入侵,直到二战结束,公元1964年退位,把公位让给长子让一世,直到公元1985年因病去世,终年89岁,在位45年。

卢森堡拿骚王朝第四代大公夏洛特一世让一世(1921年—2019年)

让一世生于公元1921年,卢森堡拿骚王朝第五代大公,第四代大公夏洛特一世长子,公元1964年母亲退位后继承公位,在位期间延续母亲的治国政策,大力发展卢森堡,使得卢森堡在七十年代成为高度发达国家,他还在公元1972年主动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并且多次援助中国和世界很多国家,在国际上享有很高声望,公元2000年因健康问题退位,直到公元2019年因病去世,终年98岁,在位36年,是卢森堡历史年龄最大的君主。

卢森堡拿骚王朝第五代大公让一世亨利八世(1955年—至今)

亨利八世生于公元1955年,卢森堡拿骚王朝第六代兼当今大公,第五代大公让一世长子,做公储期间就辅助父亲处理国事,还代表父亲到中国访问,增进中卢友谊,公元2000年父亲退位后继承公位,在位期间继续强化中卢友好关系,并且在国际上发挥更大作用,呼吁世界和平,另外他兴趣广泛,是一位出色的运动员和音乐家,目前已经在位20年,公位继承人是长子威廉公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