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历史国祚最长的朝代,延续至今快六百年,目前仍统治柬埔寨

2020-08-04 01:09:10 作者: 东南亚历史国

不久前笔者写过一篇关于东南亚历史的文章,标题是《东南亚最强大的朝代,把整个中南半岛纳入版图,如今国都只剩遗址》,说的是柬埔寨历史上的吴哥王朝。

吴哥王朝绝对是东南亚历史最强大的朝代,因为整个东南亚历史只有吴哥王朝实现过中南半岛统一,是东南亚历史疆域最辽阔、国力最强大的朝代。

今天笔者再来介绍东南亚历史一个朝代,这个朝代还是柬埔寨历史上的,从建立到延续至今已经快六百年历史,目前仍然统治着柬埔寨这个国家,它就是金边王朝。

柬埔寨在亚洲的地理位置

笔者在前面的文章说过,东南亚分为中南半岛和南洋群岛两部分,柬埔寨位于中南半岛,大约在公元1世纪左右就建立君主制国家,先后经历多个朝代的更替和统治,直到公元8世纪末建立了吴哥王朝。

吴哥王朝的极盛时期在公元9世纪到11世纪,此后不断衰落,直到公元1432年被泰国历史上的阿瑜陀耶王朝攻破首都吴哥而灭亡,柬埔寨部分领土被泰国并入。但是,吴哥王朝并未彻底灭亡,其王室成员逃亡到了今天柬埔寨首都金边,在此建立新朝代,金边王朝就这样诞生了。

金边王朝是吴哥王朝的幸存王室成员建立的,按照中国朝代的思维,金边王朝也属于吴哥王朝的一部分,但是柬埔寨朝代通常不这样划分,柬埔寨历史上所有朝代都是以首都来命名的,首都转移之后,朝代也就随之更替,所以金边王朝被视为一个新朝代。

柬埔寨金边王朝首都金边的王宫

按照柬埔寨的地理位置,夹在越南和泰国之间,这两个国家的朝代在古代都很强大,金边王朝自建立后,自知是小国寡民,因而采取称臣纳贡的自保政策,使得自己能平衡在越南朝代和泰国朝代之间,从而令金边王朝能在夹缝中生存下来。

金边王朝从公元1432年建立后,由于奉行称臣纳贡的自保政策,使得其国祚一直没有中断,延续至今已经将近六百年,直到今天都仍然统治着柬埔寨,是东南亚历史国祚最长的朝代。

可惜的是,由于种种原因,金边王朝的历史记载失考,后世根本无法得知金边王朝较为详细的历史,只有零零星星的一点史料记载和考古挖掘,这对后世研究金边王朝遭遇相当大的困难。

柬埔寨首都金边

一直到了近代开始,由于社会发展和历史进步,金边王朝的历史清晰度大增,现在从第42代国王金边·丹东开始说起。

金边·丹东是金边王朝第42代国王,在位期间是公元1841年到公元1860年,他有两个儿子,因此他定了一个后世国王一直遵守的规定,就是从此以后,金边王朝的国王要从自己两个儿子的后代中相互传递,而且他赐姓长子安为诺罗敦,即全名诺罗敦·安,次子吴为西索瓦,即全名西索瓦·吴。

柬埔寨金边王朝43代国王诺罗敦·安

这样的规定实施后,诺罗敦·安就成为诺罗敦家族的第一代祖先,西索瓦·吴就成为西索瓦家族的第一代祖先,金边王朝的国王就从诺罗敦家族和西索瓦家族当中选出,这两个家族直到今天都还在繁衍生息,是柬埔寨最高贵的两个家族兼王族。

42代的金边·丹东死后,后续国王是43代诺罗敦·安、44代西索瓦·吴、45代西索瓦·莫尼旺、46代诺罗敦·西哈努克、47代诺罗敦·苏拉玛里特、48代诺罗敦·西哈努克、49代诺罗敦·西哈莫尼。

柬埔寨金边王朝44代国王西索瓦·吴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47代诺罗敦·苏拉玛里特是46代诺罗敦·西哈努克的父亲,即父亲从儿子手中接过王位,这种奇特现象在世界历史相当少见,诺罗敦·苏拉玛里特死后,儿子诺罗敦·西哈努克重登王位,成为48代。

但是在公元1970年,柬埔寨发生军事政变,推翻了君主制,诺罗敦·西哈努克被迫流亡到中国,得到中国的保护,长达二十多年之久。到了公元1993年,柬埔寨恢复君主制,诺罗敦·西哈努克回国第二次复位,即第三次当国王,直到公元2004年去世,由儿子诺罗敦·西哈莫尼继承王位,就是当今柬埔寨国王。

柬埔寨金边王朝前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

以上就是东南亚历史上国祚最长的朝代金边王朝的历史,按照目前柬埔寨国内形势,当今国王诺罗敦·西哈莫尼仍然在位,但他没有结婚,也就没有子女,所以不能肯定金边王朝下一代国王会是诺罗敦家族还是西索瓦家族,唯一肯定的是,金边王朝仍然会统治柬埔寨很长时间。

柬埔寨金边王朝现国王诺罗敦·西哈莫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