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最悲剧的皇帝,坐上皇位半年,就惨遭德国妻子发动兵变而死

2020-08-04 01:07:53 作者: 俄罗斯最悲剧

俄罗斯这个国家,其君主制历史较为特别,大概在公元9世纪就出现君主制国家,先后建立了基辅罗斯公国、莫斯科公国、俄罗斯王国(即俄罗斯沙皇国)、俄罗斯帝国四个君主制国家,但是只有整个俄罗斯历史只有留里克王朝、罗曼诺夫王朝两个朝代,前者统治基辅罗斯公国、莫斯科公国、俄罗斯王国前期,后者统治俄罗斯王国中期和后期、俄罗斯帝国。

此前笔者有文章专门介绍过俄罗斯历史的基辅罗斯公国、莫斯科公国、俄罗斯王国(即俄罗斯沙皇国)、俄罗斯帝国、留里克王朝、罗曼诺夫王朝,以及大公、国王、沙皇、皇帝等不同的君主称号,本文就不再介绍了,现在要介绍的是俄罗斯历史最悲剧的皇帝。

既然说明是皇帝,那就是说,君主范围只在俄罗斯帝国。俄罗斯帝国就是公元1721年由彼得大帝(即彼得一世)把君主称号从沙皇改成皇帝,国号俄罗斯王国改成俄罗斯帝国的国家。

现在要介绍的俄罗斯皇帝,他叫彼得三世,是笔者认为的俄罗斯最悲剧的皇帝。

俄罗斯罗曼诺夫王朝彼得三世

彼得三世生于公元1728年,他是罗曼诺夫王朝第七代皇帝,第六代皇帝伊丽莎白一世的外甥,他出生的时候在位皇帝是第三代的彼得二世,彼得二世是彼得大帝的唯一一个孙子,彼得二世之后的皇帝是安娜一世、伊凡六世、伊丽莎白一世、彼得三世。

彼得三世的母亲是彼得大帝的长女,而伊丽莎白一世是彼得大帝的第三女,所以彼得三世就是前代皇帝伊丽莎白一世的外甥,由于伊丽莎白一世终身未婚,没有合法继承帝位的子女,所以她临终前把帝位传给彼得三世。

俄罗斯罗曼诺夫王朝伊丽莎白一世

根据俄罗斯史料记载,彼得三世从小就体弱多病,对身边的人和事漠不关心,而且胆小多疑,经常以为身边的人会害他。伊丽莎白一世在位期间,为了巩固彼得大帝的直系统治,避免落入母系,所以即使彼得三世在她看来是非常不及格的继承人,但是她仍然把彼得三世立为皇储。

公元1745年,伊丽莎白一世安排彼得三世与德国公主叶卡捷琳娜结婚,这个叶卡捷琳娜就是后来的女皇帝叶卡捷琳娜二世,两人婚后生了一子一女,只有儿子长大成人,就是后来的皇帝保罗一世。

彼得三世与叶卡捷琳娜二世

公元1762年1月,伊丽莎白一世驾崩,彼得三世顺利继承帝位。但是,彼得三世几乎没有多少治国的能力,相反他的德国妻子叶卡捷琳娜二世比他优秀得多,无论是智商还是才干。

不过单单是妻子个人能力比丈夫优秀,这似乎不足以让叶卡捷琳娜二世废掉并杀害彼得三世,更重要的原因是彼得三世在位期间,他完全失败的外交政策,导致俄罗斯在七年战争中完败于英国和德国,令满朝文武都对彼得三世不满。

公元1762年6月,即彼得三世在位半年,经过了精密策划的叶卡捷琳娜二世,在近卫军的支持下发动了兵变,在首都圣彼得堡生擒了彼得三世,随即宣布废掉彼得三世,由自己来当皇帝,因此叶卡捷琳娜二世成为俄罗斯罗曼诺夫王朝第八代皇帝。

俄罗斯罗曼诺夫王朝叶卡捷琳娜二世

几天后,突然传出彼得三世去世的消息,年仅34岁,俄罗斯史料记载彼得三世是患了消化不良而死,但是这种说法站不住脚,后世推测是叶卡捷琳娜二世杀死了彼得三世。

俄罗斯历史的罗曼诺夫王朝的第七代皇帝彼得三世,他年轻时就疾病缠身,而且患有轻度精神问题,与德国妻子兼皇后叶卡捷琳娜二世结婚后虽然有生儿育女,但是叶卡捷琳娜二世对他毫无感情可言,居然发动兵变废掉并杀害他,绝对是俄罗斯历史最悲剧的皇帝。

俄罗斯罗曼诺夫王朝彼得三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