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战中,东吴对曹操使用了五大计谋,你都知道哪些?

2020-08-04 00:01:37 作者: 赤壁之战中,

三国演义中,赤壁之战可谓是最精彩的一仗,这一战,直接改变了天下的格局,奠定了天下三分的局面。在这一战中,各方人物纷纷登场,斗智斗勇,东吴更是对曹操使用了五大计谋,精彩非凡,你知道的都有哪些呢?

一、借刀杀人

曹操虽然拥兵很多,但是并不擅长水战,所以两军一开始交战,曹军就被周瑜打的大败。曹操不甘心失败,于是派蒋干前去卧底,想要让他劝降周瑜。蒋干一到东吴,周瑜就展现了自己的决战之心,蒋干只能暂时不说劝降之事。夜晚,大家熟睡后,蒋干偷偷翻阅周瑜的文书,发现蔡瑁和和张允连接东吴,于是向曹操报信,曹操大怒,诛杀了这二将。

演义原文:干取出书信,将上项事逐曹操。操大怒曰:“二贼如此无礼耶!”操喝武士推出斩之。须臾,献头帐下,操方省悟曰:“吾中计矣!”

事实上,这是周瑜故意展示给蒋干的书信,蔡瑁和张允二人并未背叛曹操,周瑜是借蒋干之手,杀了这二员大将,这二人原本是精通水战的名将,这一计谋过后,曹操的水军实力直接大减。

二、虚张声势

此计是诸葛亮对曹操使用的计谋。周瑜因嫉妒诸葛亮的才能,想要用计惩罚诸葛亮,于是命诸葛亮三天内造好十万支箭。原本以为诸葛亮不能完成这个任务,哪只诸葛亮趁着江面大雾,假装袭击曹营,曹操命令放箭,于是有了草船借箭的故事。曹操中计,诸葛亮顺利获得十万支箭,躲过了周瑜的刁难。

三、苦肉计

这一计谋是黄盖和周瑜共同施展的,意在迷惑曹操。周瑜决定用火攻对付曹军,但是如果大张旗鼓前去,必定会受到曹操的猜疑,火攻效果将会大打折扣,于是黄盖主动请愿,假意顶撞周瑜,被周瑜打军棍,然后私下里暗中联络曹操,投降曹操。

此计也正如大家所料,取到了很大的效果。曹操相信了黄盖的投降,允许黄盖领兵径直来到曹营,没有丝毫防备,最终大营被烧。

四、反间计

曹操在中计杀掉自己的水军大将蔡瑁后,十分后悔,自己对东吴之事又不是十分了解,于是决定让蔡中、蔡和二人前往投靠东吴,假称不满曹操对蔡瑁的误杀,以此打入东吴内部,窥探情报。而周瑜鲁肃也并非常人,他们早就料到这二人是曹操派来的卧底,但是他们仍然高兴的接受了这二人,目的就是使用反间计,传递错误的信息给曹操。

后来黄盖的苦肉计和诈降,其实也都是在蔡中蔡和二人的“帮助”下才成功取得曹操的信任。

演义原文:瑜曰:吾正欲如此,故留蔡中、蔡和诈降之人,以通消息。

五、连环计

要说火攻之计能成,抛却东风的因素,还有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铁锁相连。而这个连环计正是庞统所献。

演义原文:操大喜,请问妙策。统曰:“大江之中,潮生潮落,风浪不息;北兵不惯乘舟,受此颠播,便生疾病。若以大船小船各皆配搭,或三十为一排,或五十为一排,首尾用铁环连锁,上铺阔板,休言人可渡,马亦可走矣,乘此而行,任他风浪潮水上下,复何惧哉?”

曹操听了庞统的连环计后,深以为然,马上命令工匠连夜打造连环大钉,锁住船只。大船相连,曹军败绩已显,万事具备,只需要东风起,一把火,曹营将彻底覆灭。

总结

赤壁之战中,各方智囊轮流登场,各种计谋轮番上演,环环相扣。借刀杀人、虚张声势、苦肉计、反间计、连环计给我们展现了双方斗智斗勇的精彩过程。对于此战,你还知道哪些计谋呢,欢迎留言讨论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