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英雄郑成功临死前,为什么要下令处死妻儿?原因不简单

2020-08-04 00:00:59 作者: 民族英雄郑成

提起明末清初的名领,郑成功是个绕不开的名字。他一生都在做一件事:反清复明。他因为收复了被荷兰人强占数十年的宝岛台湾而被称之为民族英雄。然而,天忌英才,收复台湾不久,年仅39岁的郑成功突然病死了。

更人称奇的是,郑成功死前曾下令处死自己的妻子董氏和儿子郑经,这背后又隐藏什么惊天秘密呢?

郑成功出生于海外“日本”,他的母亲田川氏是父亲郑芝龙的第二任妻子。不久,小小年纪的郑成功被接回中国。当时郑成功的父亲郑芝龙的海上生意做得很红火,成了明末清初最大海商,因此,作为长子的郑成功自然备受瞩目。

公元1645年,郑芝龙在福州拥立唐王朱聿键为帝,是为隆武帝。为此,郑家更受恩宠。而郑成功因为从小文双全,隆武帝对他更是另眼相看,厚爱一层,并赐姓“朱”。此后,世人便称郑成功为“国姓爷”。

郑成功以弱冠之年受到如此恩宠,发誓要孝忠国家。

公元1646年,郑成功的父亲郑芝龙因为惧怕清军势力强大,不顾郑成功阻拦而归降清朝,随后,隆武帝成了清军俘获,并被斩首。郑成功悲惨欲绝,发誓和清军顽抗到底。

为了找到一块安身之地,郑成功决定率军收复由荷兰人占领长达三十四年的宝岛台湾。

之后,郑成功则几乎全部兵力转移到了台湾,郑家也开始在台湾慢慢地稳定下来。

郑经是郑成功和妾室董氏的儿子,在郑成功选择功攻取台湾时,令长子郑经镇守后方,为了后防稳定,他让郑经娶了原南明兵部尚书唐显悦的孙女为妻。然而,这对名门之后婚后并不和睦。郑经甚至和弟弟郑睿的乳母昭娘有私通,并生了一个男孩,取名郑克臧。郑经高兴之下写信给郑成功报喜,隐去了孩子母亲的身份,只说是自己的侍妾。

郑成功听闻自己抱孙子了,很是高兴,对郑经大加赏赐。而郑经的夫人唐氏知道后,立马向爷爷唐显悦打了人小报告。唐显悦很是气愤,写信质问郑成功:三父八母,乳母亦居其一。令郎狎而生子,不闻饬责,反加赏赉。此治家不正,安能治国?”

郑成功这下知道是怎么回事了,不由羞红了脸,他于是以乱伦之罪处死了乳母昭娘,并令郑经去执行。郑经当然不愿执行,郑成功一怒之下,直接写信“质问”远在厦门的郑经母亲董氏,说她教子无方,威胁说如果不杀掉乳母昭娘就把郑经的母亲董氏和郑经一并处死。

董氏接到书信后,惶惶然不知何去何从。关键时刻,郑成功的弟弟郑袭添了一把火。郑袭认为,如果搬倒了郑成功,他就会成为“继承人”。于是,郑袭变家书为军令,直接率军队杀死了昭娘,以换得郑成功的“信任”。

就在家事对郑成功巨大打击是时,国事的打击接踵而来。

公元1661年,清朝当权者看到无法用郑芝龙来威胁郑成功投降,于是把他斩镜框了,并且还挖了郑家在内陆的祖坟。对此,郑成功伤心欲绝。不久,吴三桂攻入缅甸,缅甸国王将南明最后一位皇帝永历帝朱由榔投降后被绞死。

接连打击让郑成功病倒了,很快一命呜呼。

郑成功死后,郑袭趁机联合台湾众将领,以郑经“乱伦”的说法,“罢除”郑经自立为王,统治台湾。公元1622年,郑经开始发动武力进攻,最终打败叔父郑袭。

郑经统治台湾后,继承郑成功的事业,兴修水利,鼓励种植,大力发展台湾。公元1676年,郑经率领士兵渡海进攻福州,却在乌龙江被清军击败,只好退守到台湾。

遭遇重创的郑经受到了母亲董氏的责难,因为私生子的事件,母子氏产生了严重裂痕。董氏在他兵败时落井下石也在情理之中。

因为遭遇内外打击,不久,抑郁的郑经也病死了。他死后,他的侍卫冯锡范便带头以传闻“监国非藩主真血脉”为辞,与郑经之弟郑聪等人共谋,收回郑克臧监国之印,杀掉了年仅18岁的郑克臧。郑经不惜违背父亲郑成功的意愿,一心想要保全好儿子,最终还是死于非命。

康熙二十二年六月十四日,施琅率兵二万余人,乘战船二百余艘出征。在台湾统治了二十多年的郑氏最终战败向清军投降,台湾从此纳入清朝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