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情报史上乌龙事:特务暗杀何应钦,半路却被宪兵抓住一顿好打!

2020-08-04 00:01:14 作者: 日军情报史上

二战时期的日军一直以能打善战著称,由于士兵们都信仰武士道,不管打赢打不赢,都会发动集体冲锋,给人的感觉就是日军上下非常团结,不管身处何境,都能相互关照和支援。其实这是一种错觉,自古以来,日本全境统一的时间少,分裂的时间长。长期处于五代十国一样的环境下,造成了日本人极其重视小团体利益,而相对漠视其他团体的性格。

虽然近代日本快速整合,建立起现代国家体制,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哪能说改变就能改变的。在全国一致对外的情况下,日本人打内架的本领不但没有消停,反而越来越嚣张。民间这样,军队里也是这样,日军服从命令相当干脆,看似铁板一张,其实陆军和海军严重对立,相互之间都大骂对方无能是马鹿。再加上军队里一直有以下克上的传统,日本最高当局的战略决策常常很被动,时不时地被下级军官牵着走。

这样的内情决定了日军常常精于战术,而拙于战略,好几次打赢了小战役,却输掉了整个战役。至于日军内部有多内耗,日军情报史上曾出过一个乌龙事,很是说明了问题。

日本侵略中国第一步,发动九一八事变,成功吞下东三省,这得归功于那些野心勃勃的中下级军官以及特务,正是由于他们的自作主张,日本才改变了小心翼翼地国策,公然开始蛇吞象的表演。这其中,日军的特务发挥了极其重要的角色。他们出色的情报侦察工作让日军如鱼得水,专打中国军队的薄弱之处。

土肥原贤二是日军情报界里的名人,日本人有多喜欢他,国人就有多恨他。抗战初期,此人官衔不高,但权力很大,虽然只是一个特务机关长,可是他在激化中日的矛盾的问题上可谓翻手为云、覆手为雨。

九一八事变后,日军并不满足东北一地,他们把目光投向了华北,打算再造一个满洲国。中国军队北上抗敌,很快爆发了长城抗战,这次抗战虽然没能取得胜利,但让日军吃了不少苦头,最后蒋介石急于谈和,派何应钦出面与日本签订了耻辱的《塘沽协定》。这样的结果,日军上层还算满意,但底下军官很不满意,尤其是土肥原贤二不满意。这个王牌特务一直想干出一番事业,准备策划暗杀何应钦来激化中日矛盾。

为了暗杀成功,土肥原贤二亲自挑选了两个得力干将酒井恭辅大佐与清水次郎少佐,这两人一直跟在身边,长期潜伏中国从事特务工作,长期穿中国衣,说中国话,言行举止跟中国人没什么两样。

两人接到暗杀何应钦的绝密任务后,便装扮成中国商人模样,打算潜入北平,找机会接近何应钦。哪想,一路上兵荒马乱的,两人躲过了土匪乱兵,却在承德地面被自己人逮住了。日本宪兵瞧着这两人可疑,认为是反日分子,不由分说抓了起来。以前日本宪兵就是这样随便抓人的,这次,两个日本特务没想到会落到自己人手中。

因为来之前土肥交待过,这是极其重要的任务,不管是谁都不能外露。俩特务坚决执行保密政策,面对自己人也是守口如瓶,坚称是来经商的商人。日军宪兵队见得多了,好多有骨气的抗日分子哪个不是坚称自己是良民,最后不也是打的没了脾气,后来乘乘承认了嘛。现在,俩特务越嘴硬,日军宪兵越觉得可疑,打的也就越狠。

结果出乎意料,这两人到最后也不承认自己是中国抗日分子,日军有点烦了,看打不出什么有价值的情报,就把两人拉到了刑场。嘴硬的特务一看这是要动真格的,嘴巴立马软了,交待了自己的身份。

日军做梦也没想到,拷打了关天,居然打的是自己人。日军赶紧派人联系土肥原贤二,一核实,才知道这俩人确实是自己人,赶紧放人。不过,中国的反情报组织也是很强的,两个商人突然无故被放了出来进北平,肯定有什么不轨的行为。为了何应钦的安全,中国军队全面加强了警戒。

日本俩特务带着一身伤,好不容易进入了北平,到了城里一看气氛不对,凭着职业的敏感,他们觉得消息可能走露了风声,趁着中国方面没有什么证据的时候,赶紧逃了回去,这次刺杀任务不了了之。土肥原贤二得知计划失败,大骂日本宪兵误事,是该死的马鹿。其实也不能全怪宪兵,你连招呼都不打,怎么让人家配合,可见在日军内部,各自为战的情况很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