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怕武将反叛,为何最崇尚武力的汉朝有400年,其他朝代做不到?

2020-08-04 01:09:35 作者: 都怕武将反叛

汉朝可以说是历史上非常强悍的一个朝代,军事实力达到封建王朝的巅峰,从上到下都崇尚武力,所以也才有了后来的三国猛将层出不穷,当然汉朝也是最为特殊的一个朝代,汉族汉人就是由此而来,也是存在时间最长的封建王朝。

其他朝代无一超过,下面来看看各个朝代的时间

晋朝155年,隋朝38年、唐朝289年

宋朝319年

元朝98年、

明清两朝均是276年,至于南北朝和五代本身分裂战乱,朝代更替速度更是快的让人招架不住。

后世都害怕将军拥兵自重,反叛帝王,除了削兵权,也开始重文轻武,武将受到压制,反而是文官受到重用,但还是避免不了灭亡的命运,存在时间也没有超过汉朝的400年的,反而最尚武的汉朝却是存在时间最久的,这是为什么呢?

汉朝是中国历史上第二个封建王朝,第一个是秦,但实际上汉才是真正意义第一个统一安定的朝代,秦始皇虽然统一了六国,但内部不稳,天下并未真正安定,也就是说整个秦朝仍旧是乱世,所以秦只历经两世便覆灭了。

此外相比于秦朝的暴政,汉朝推崇仁治,休养生息,征讨匈奴也是在国力允许的情况下,此外在汉朝除军事之外,医疗、科技、文化 商业都有了空前的发展,这和前朝暴秦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所以社会结构更加稳固。

而汉朝从刘邦开始一直到汉宣帝刘询,也就是我们影视剧里面看的那个刘病已,这11位皇帝都是明君,励精图治,文景之治,武帝征讨匈奴,打通丝绸之路,再到后面的昭宣中兴,也就是说汉朝才是真正经历战国乱世之后第一个让老百姓过上上百年安生日子的朝代。

也正是因为这样,汉天子在老百姓的心目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所以后世的王莽在现在看来就是社会主义的开拓者,拥有非常超前的思维,但在当时这个被一直认为是穿越者的人在当时却并不得民心,所以当时大部分人不敢反也不愿意去反。

这在三国时期就可以看出来,可怜的汉献帝一直像是傀儡一样的活着,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刘备借助汉室宗亲的由头创业,也就是说即使是群雄割据的三国,汉气数已尽,当时老百姓心目中,汉朝仍旧无可替代。

第二个原因,外部矛盾,春秋时期的五霸还是战国时期的七雄,当时看是国与国的矛盾,现在看来其实都是内战,毕竟都是周天子给的封地,到了汉朝时期,主要矛盾就是外面的匈奴了,所以汉民习武也是为了保家卫国,而不是为了造反!

当存在外部矛盾的时候,内部矛盾就无法激化,,只是后来这些外部力量越来越弱,已经不能引起汉朝的重视了,到了此时内部矛盾才表现出来,虽然汉也是亡于内乱,但反而因为这些外部矛盾延长了存在的时间。

第三点就是晋朝之后的社会风气变化,我们都知道三国打到最后,结果便宜了司马家族,晋朝的得国不正给后世做了坏榜样,陈胜吴广虽然喊出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包括刘邦这样的市井小人都当上了皇帝,但是人家是实实在在一步步打出来的。

司马懿告诉了后人,想当皇帝很简单,只要有手段就行,所以到了后世,改朝换代大家就见怪不怪了,大部分人对于老朝廷也不再像汉代那样舍不得了,反叛也很正常,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人人都可以有一个皇帝梦了。

此外就是汉代好不容易打出的名气,后面就没了,后世对于汉的评价是国恒以弱丧,而汉以强亡,汉武帝虽然穷兵黩武,但确实打出了士气,无论是匈奴,鲜卑,羌,南夷等都心悦诚服,不敢来找事,否则必定被打得怀疑人生。

随着后面皇权和军权之间矛盾进一步加剧,皇帝对于掌兵者猜忌严重,因为武官擅长打天下,而文官更擅治天下,除非乱世,否则武将肯定不如文官受重视,如果是文武双全那更会让君主坐卧不安,这样就压制了武将的发展,好处是确实可以避免内部的反叛,坏处是给了外族可乘之机,对外御敌能力极大的削弱了。

汉后面的朝代衰弱基本都和外族侵扰有关,晋自不必说,五胡乱华,汉人开始向南迁移,唐也正是因为安史之乱之后才开始走向衰弱的,至于宋更是如此,明被清取代,而此时的外部矛盾似乎都没有起到积极作用。也许是受到儒家思想影响太深,后面的汉人就给人一种文弱书生的形象,不再似汉代时期那么骁勇善战了。

汉从公元前202年到公元220年,历时407年,刚好公元前后各200年,时间上也是非常的巧合,所以如果说汉朝为何能历时400年,而后世其他封建朝代做不到,也或许就是天意吧!天意如此,人力岂可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