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玉松:养蜂酿出“致富蜜”

2020-08-29 11:23:22 作者: 周玉松:养蜂

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记者 胡来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唐朝诗人罗隐的一首《蜂》,赞美了辛勤劳动的高尚品格。巫溪县徐家镇古树村贫困户周玉松一家,正是罗隐笔下蜜蜂的真实写照。周玉松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发展中蜂产业,顺利实现了脱贫致富。

8月27日,像往常一样,周玉松又来到同村的陈清福家中,查看他家中蜂养殖情况,并交流养殖技巧。

别小看眼前这位年轻小伙,他可是村里出了名的脱贫典型。

今年30岁的周玉松,之前由于母亲患有甲状腺癌,因为给母亲治病,不仅花光了所有积蓄,还借了不少外债。2014年他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面对窘境,周玉松没有退缩,他开始思索规划自己的人生,想着怎样把这个家撑起来。

2014年,经过多方比对,周玉松开始尝试养蜂。刚开始并不顺利,由于养殖经验和技术不足,一个冬天过去,所养殖的十多桶蜜蜂已所剩无几。

在总结失败经验后,周玉松买了相关书籍认真探索如何科学养殖,还常常向其他养蜂专业户请教,通过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周玉松的养蜂经验也越来越丰富。

慢慢地,周玉松的养殖事业有了起色,蜂群数量从原来的10多桶发展到现在的60多桶,通过这几年的摸爬滚打,他不仅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收入也一年比一年好。

看到周玉松养殖中蜂尝到甜头后,周边不少群众上门向他请教养殖方法及技术,周玉松也毫无保留的将养殖技术教给他们,并定期上门指导。

谈起未来,周玉松信心满满,他说现在已经熟练掌握了养蜂技术,准备再扩大养蜂规模,让产量和质量再上一个台阶。

(巫溪台 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