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经济”悄然升温 家长开启“买买买”模式

2020-08-31 14:53:18 作者: “开学经济”

9月1日,是中小学开学的时间,连日来,商家忙着卖货,家长们急着买,开学经济火热升温。

辅导书、文具、口罩、消毒液……8月29日、30日这两天,家长们都在忙孩子的事情,检查暑期作业,采买开学装备等。

有很多中学生家长坦言,开销确实有点大。

商家:提前补货备战开学

8月30日、31日,各中小学校迎来学生返校。

为了备战开学季,好多商家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忙碌,进货、补货、促销。

商家们想尽各种办法,吸引即将开学的孩子们,想借开学季增加店内销售额,提振疲软的实体经济。

博文图书的负责人表示,他们主要经营各类中小学辅导类图书,还有各种学习用品。为了备战开学季,他们找了多个厂家,进了20多万元的货,包括书包、文具、图书等,还要密切关注教育信息,才能避免上错货。

某文教用品商店负责人王女士说:“今年实体经济不好干,为了增加销量,我们只能货比三家,选购性价比最佳的货品。不仅价格要好,还要搞促销,最重要的是货品齐全,这样才能吸引更多人进店消费。”

经营床上用品的刘先生表示,他们主要经营床品,针对的群体则是高中住校生和大学生。为了留住顾客群,他们也搞起了促销,通过网络直播、电话预订等增加销路,还增加了送货上门、私人订制等服务。

现象:“开学经济”悄然升温

8月30日,记者走访了萨尔图、龙凤区等多家文具用品商店,每到一家,都是顾客盈门。

“我要英语本、作文本,还要一套绘画本,再要一个新款书包。”

8月30日10时30分,在萨尔图利友文具店内,家长们拎着购物框排队交款。

选购区,带孩子的家长,更是一边打电话问,一边选购商品,大家都想一次性,将开学所需的物品购置齐全。

文具店负责人表示,这几天,从开门到关门,顾客不断,员工们忙得连午饭都没时间吃。除了家长们带娃来选购文具,还有很多组团来采购的,这些人多数都是一年级的新学生,为避免买错,家长们统一购买。

8月30日12时许,在让胡路区一家文具店内,同样出现了排队交款的现象,因为备货不足,部分文具和书包被抢光了。店员坦言,最怕开学,每年的开学季,一天不吃不喝是常事,但大家又盼着开学,因为开学的前一周和开学后的一周,是文具用品卖得最火的一段时间,一天卖几万元的货,很正常。

家长:集中采买开销过千

结束了一个长长的假期,学生们开启了新一学期的生活,家长们也开始忙碌起来。

采访中,很多家长表示,孩子在家待了大半年了,冷不丁要开学了,既高兴又害怕,这段时间总失眠。

在机关工作的马女士说:“听说孩子要开学了,我很开心,可高兴了没两天,就又开始担心起来。我儿子才8岁,开学了,用不用戴口罩?平时咋消毒?我一想头都大。”

采访中,很多家长表示,开学前期比较焦虑,多数都是担心孩子在学校的安全,还有就是放假时间太久,怕孩子适应不了学校的生活。还担心开学了,一头工作,一头孩子,自己又要忙起来。

针对开学,好多家长称,开学的开销有点大,小学生还好,一般开销在200元左右,一年级新生的开销在500元左右。中学生要买电脑,配手机,平平常常就是几千元,如果加上租房的钱,开学一次性支出就要一万元。

学生们开心,家长们犯愁,商家们高兴,开学经济悄然升温,也搅热了实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