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义工,去过养老院后,让我永远放弃在养老院养老.

2020-08-31 14:52:11 作者: 作为义工,去

虽然我是70后,却开始考虑养老问题了。说实话,我老了坚决不进养老院。

原因只有一个,精神上太没有质量和尊严了。可能有些人会觉得老都老了,还指望什么精神上的质量和尊严!

有时候精神上比物质上更能摧残一个人。

二十多岁时我曾经作为义工去过一次养老院,至今难忘!那时是在理发店当学徒,被派往养老院给一位老人理发。印象最深的就是,每个房间的床上都躺着一个枯木朽株的老人,到处都是死气沉沉,没有一点动静,并不像电影中演的那样其乐融融,很压抑……

我被一个四十多岁的女护工带到一个有四张床的房间,空气污浊,地面潮湿,床上躺的都是无法自理的老人。护工径直走到门边的一个小床前,一个柔弱干瘪的老爷子窝在那儿。护工粗暴的拽住那个老人的胳膊将他从床上扯了起来。老人呻吟了一下,随后歪倒在冷冰冰的床头,嘴里鼓囊着什么,很不配合。护工熟练的一巴掌打在了老人的头上,骂了句什么,老人抬起颤巍巍的左手无力地抵挡着,随后开始配合。

那时我刚刚步入社会,看到这些很害怕,护工面无表情的告诉我说:没事,这段时间他家儿女没人来看他,在闹情绪。

现在,每次想起都很自责,自己当时没有出面制止护工的暴力行为。

虽然这个经历已经过去二十多年了,但我始终无法忘记。

当然,现在社会进步了,养老院的管理和环境可能都有所改善了,只要攒够钱,有一定的经济能力,都能住进比较优质的养老院。但是,和“”家”相比,好的环境和伙食能够替代,有“活力”的生活环境和亲情却是永远无法替代的。有时无微不至的照顾连至亲都无法指望,怎能指望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护工。

可能也正因为如此,我比其他人都要过早的重视养老问题。虽然我妈妈、婆婆目前身体都还好,但前几年我就和老公商量过,将来无论我们多么贫穷,老人无法自理时,一定自己照顾,坚决不送养老院,为了老人,也为了我们的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