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道红线”压顶,房地产融资难!“金九银十”等着降价再入手?

2020-08-26 22:54:59 作者: “三道红线”

一年一度的传统销售旺季—“金九银十”,即将到来!

由于今年市场行情特殊,直到二季度,广州楼市才开始逐步回暖、持续升温,并在8月提前进入“金九”的预热期,多个新盘抢闸开跑,掀起一轮轮市场热潮。

在此背景下,大家都很想知道接下来的市场走势如何。
1

“金九银十”将至? 广州楼市再迎推货潮

即将到来的9月份,广州楼盘推新力度持续加大,近5000套新货正在赶来的路上。




据中地行不完全统计,9月广州全市共有24个项目有动作,7个全新开盘,12个开放营销中心,5个旧盘加推,合计约4992套货量。

图源:中地行





伴随着特殊时期宽松的货币环境,股市又上了新台阶,眼看着“金九银十”大战即将开启,楼市却传来了一记重磅消息!
2

“三道红线”来了? 房企陷入生死困局?
?

8月23日上午,央行官网发文称,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央人民银行于20日在北京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提出了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

央行官网截图


尽管只是一个座谈会,但根据此前媒体报道,为控制房地产企业有息债务的增长,央行将出台房地产融资新规,设置了“三道红线”
?


1、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
2、净负债率大于 100%;
3、现金短债比小于 1 倍。

根据“三道红线”触线情况不同,试点房地产企业分为“红、橙、黄、绿”四档。






红色档:如果三条红线都触碰到了,不得新增有息负债;

橙色档:如果碰到两条线,负债年增速不得超过5%;

黄色档:如果碰到一条线,负债年增速不得超过10%;

绿色档:三条线都未碰到,负债年增速不得超过15%。









这也就意味着,接下来房地产市场融资环境将进一步收紧,部分房企将面临融资困难,特别是一些高负债房企,将会陷入困境,甚至很有出现资金链断裂的情况。
3

房企负债率高企? 行业面临大洗牌?

情况有多严峻?或许我们可以看一下各大品牌房企的负债情况。

△图源:网络

可以看到,在TOP30房企当中,2/3的房企都踩了红线,而且几大龙头企业纷纷入列。即便是没有踩线的房企,但融资规模也都要控制在了15%以内
?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