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三国第一猛将,赵云被他打的抱头逃窜,武艺不在关羽之下!

2020-09-09 10:15:37 作者: 此人是三国第

凡好三国者,心中难免会将其中武将默默排名一番,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估计一百个人排名,就有一百个结果。最普遍的就是“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七黄八许九姜维”。除此之外,类似的名将排名还有蜀汉的“五虎上将”、曹魏“五子良将”,袁绍的“河北四庭柱”而文丑在其中很不幸成为了关羽成名的垫脚石,但是文丑的武艺实则并不在关羽之下。

文丑和颜良都是袁绍手下大将,两人齐名,武艺不分伯仲,颜良率精兵十万,进攻东郡太守刘延,被关羽在万马军中斩杀,文丑出兵,为颜良报仇,射倒张辽,打败徐晃,却被关羽斩杀。但是文丑曾经大战赵云五六十合,不分胜负,文丑能挡住赵云的枪,为何挡不住关羽的刀?

文丑被世人闻名也是战绩斐然,第一次闻名于众是因为公孙瓒,那时候他和公孙瓒决斗,公孙瓒也是一位非常有实力的大将,因为输于文丑而被大家取笑,那时因为公孙瓒所设下的每一步棋都能被文丑毫不费力地看破并击败,所以文丑不仅只有武力,观察和军事能力也不错。而文丑与赵云的较量更加的精彩。

赵云为了救公孙瓒而出来,飞马挺枪,直取文丑,与文丑大战五六十合,胜负未分。瓒部下救军到,文丑拨回马去了。那少年也不追赶。曹操在土阜上指曰:“文丑为河北名将、谁可擒之?”张辽、徐晃飞马齐出,大叫:“文丑休走!”文丑回头见二将赶上,遂按住铁枪,拈弓搭箭,正射张辽。徐晃大叫:“贼将休放箭!”张辽低头急躲,一箭射中头盔,将簪缨射去。辽奋力再赶,坐下战马,又被文丑一箭射中面颊。由此可见文丑的实力要高于张辽和徐晃,两人都不是文丑的对手。

再来来看看文丑在袁绍军中的地位。在官渡之战中袁绍排兵布阵,基本确定五支大军。第一路,前锋颜良。第二路,骑前锋文丑。第三路,左武卫营淳于琼。第四路,右武卫营沮授。第五路,袁绍自领中垒营。在这其中就可以看出文丑是一支军队的统帅,足见地位重要。他若是没有能力,袁绍也不会放心的把军队交给文丑。

而关羽与文丑对仗,文丑有一定的劣势,关羽的刀沉,关羽的青龙偃月刀,重达八十二斤,比典韦的双戟还重两斤,刀沉就说明力气大,关羽身长九尺,是北方人,肯定力气非常大。在战场上,武艺差不多的情况下,力大强三分,谁的力气大,当然谁优势大。关羽的刀八十二斤,轮起来往下砍,力量有多大?文丑用兵器去挡,肯定能最直接地感受到力量的悬殊。文丑心怯了,他想逃走,但是,没想到关羽的马太快了,追上就是一刀,文丑被杀。但是也不愧于第一猛将之说。

而在这之后是曹操尽收渔翁之利,是曹操认为在得胜班师之际,袁军如果来追,也应当是袁绍亲征,相反,袁绍却派了个武将文丑来追杀。这不能不说是袁绍的轻敌之举,这是一点。其次曹操考虑到与其驻营而守,不如顺势击杀袁军,最后一点曹操新胜,士兵信心和勇气正旺,因此,曹操才敢采用诱敌之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