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招安前做了一件蠢事,导致梁山所有人陪葬,否则都能寿终正寝

2020-09-09 10:15:09 作者: 宋江招安前做

导语:宋江这个人可以说从一开始就没有想过要造反,至于他写的那首“他时若遂凌云志,敢笑黄巢不丈夫。”这句诗之所以被定义为反诗,全是黄文炳刻意为宋江定罪。所以宋江在成为梁山寨主的时候,他打的就是带领众兄弟招安的想法!

不过宋江在招安前却做了一件蠢事,那就是攻打大名府的时候,在梁中书的府中肆意的杀戮。甚至差点杀了蔡京蔡太师的女儿,正是这件事情导师了梁山所有的兄弟陪葬。在如何处理梁中书家眷这件事上,如果宋江能够处理得当的话,其实梁山好汉都能够寿终正寝!

宋江剧照

宋江为何要攻打大名府

宋江攻打大名府表面上来看,是宋江为了救卢俊义。但是为了救一个人,就攻一座城,这显然是有些兴师动众了。其实宋江发兵大名府有三个用意,第一当然还是救下卢俊义,在这场军事行动中,虽然不是全为卢俊义,但是卢俊义也是这次行动的目的之一。

第二拿钱,梁山作为一个土匪基地,没有自己赚钱的方法,所以只能是不断地打劫。梁山在人少的时候,打劫一些过往的客商就可以了。但是现在梁山人员膨胀,想要养活这么多的人,只能是占领州府。而大名府是当时大宋仅次于都城的一座城市,富裕程度可想而知。

梁山好汉剧照

原文也写道:“应有金银宝物都装载上车子;又开仓廒,将粮米济满城百姓了,余者亦装载上车。”也就是说大名府的官银都被梁山上的人拿走,粮仓分给百姓一些,剩下的也被梁山的人拿走,这一仗梁山可以说是收获颇丰。

第三引起朝廷的关注,开始的时候,我们已经说了,宋江从一开始的时候,走的就是招安的路线。但是梁山如果不能引起朝廷的重视,谁会去招安,大名府是宋朝的陪都。这一仗让梁山闻名天下,使梁山招安计划更进一步!

宋江剧照

谁才是宋江最大的敌人

宋江在攻打大名府的时候,做了一件事情,让蔡京成为了宋江最大的敌人。因为我们知道梁中书就是大名府最高的官员,所以他才有能力每年给蔡京上贡十万生辰纲。而梁中书就是蔡京的女婿,梁中书的老婆,就是蔡京的女儿。

而在攻打大名府的时候,梁中书一家遭遇有惨,当时梁中书带着残余的兵力逃出城外。在他回来的时候,原文写道“梁中书的夫人躲在後花园中逃得性命”。在这一仗中梁中书一家遭遇可谓相当悲惨。

梁中书剧照

梁中书自己还好说,关键是梁夫人这次又惊又吓,她作为堂堂太师的女儿,何曾受过这样的气。在梁山人马走了之后,梁夫人立刻让梁中书给蔡京写信报仇。蔡京收到书信之后,原文写道“蔡京初意亦欲苟且招安,功归梁中书身上,自己亦有荣宠,今日事体败坏,难以遮掩,便欲主战。”

也就是说本来蔡京也是想要招安的,但是现在梁山不仅给他的女儿女婿难堪,也让他的脸上无光。这是梁山逼得蔡京只能主战围剿梁山,让蔡京跟梁山成为了不共戴天的仇人。

蔡京剧照

宋江真的死不瞑目

后来梁山的招安计划虽然成功,但是这等于是让梁中书更加的难堪。因为他本来想招安,梁山却去攻打大名府,并且在自己女婿的府中大肆杀戮。而他主战的时候,梁山招安成功了。

而蔡京是一个出任宰相长达十七年的权臣,怎么会允许梁山上的人存在呢?而且操纵梁山命运的人,其实一直都不是皇帝而是蔡京。宋江既然想要招安,却还要跟这位宰相结仇。正是他做的这件蠢事,使得梁山好汉本来都能够享受荣华富贵的时候,却全部被陪葬。

梁山好汉剧照

结语

其实这件事情,如果宋江在攻打大名府的时候。将梁中书一家保护起来,并且以礼相待,给蔡京一些面子。那蔡京也不至于跟他有这样的仇恨,甚至招安的事情,能够更加的圆满,梁山好汉的结局也会更加的圆满。就因为宋江一时糊涂,葬送了所有人的锦绣前程和生命!

参考资料:《水浒传》